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大腸癌初期 內視鏡可完整切除腫瘤

台灣大腸癌發生、死亡人數每年呈快速增加的趨勢,有些病人抗拒手術開刀而延誤病情,非常可惜。其實,科技日新月異,治療技術有更客製化的精準方法,提升了良好的預後。

73歲的張先生因為糞便潛血檢查呈陽性反應,因此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腸鏡檢查發現,右側大腸有一顆腺瘤,在乙狀結腸處發現約四公分大的腫瘤,雖然病灶大,但可以用切片夾輕易撥動,黏膜細微觀察僅局部呈現不規則微血管,可能腫瘤侵犯不深,有機會以內視鏡微創切乾淨。

由於腫瘤侵犯不深,加上張先生年紀大,選擇能一次性完整切除的「口袋法」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順利「掏空」病灶下方黏膜下層組織,再慢慢切開邊緣,成功完整切除腫瘤,手術不到半小時。術後,晚上即可進食清流質,隔天吃軟質食物,觀察兩天無疼痛且無出血,就順利出院。

對於臨床懷疑早期大腸癌病灶,如何能一次性完整切除,是腫瘤正確分期及完整治療的最關鍵步驟。除了一般標準術式外,目前對於困難位置或較大病灶,可利用多種牽引法、口袋法或是黏膜下隧道建立等方法,不僅縮短內視鏡切除時間,也增加安全。

張先生的病理報告為第一期大腸癌,但內視鏡切除邊緣乾淨,為分化良好腺癌,黏膜下層僅輕微侵犯,顯微鏡下無血管淋巴侵犯及侵犯性腫瘤芽孢,因此為第T1a期大腸癌。

針對大腸腺瘤、大腸原位癌及第T1a期大腸癌,目前可使用內視鏡切除腫瘤,術後病理報告若無其他不良預後,患者淋巴或遠端轉移機率低,可以不用再開刀或化療,規律門診追蹤即可。

大腸癌 糞便潛血檢查 大腸鏡檢查 乙狀結腸 原位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