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如何遠離乳癌? 醫:出現6大症狀需提高警覺

亞東醫院

乳癌示意圖。圖/本報資料庫
乳癌示意圖。圖/本報資料庫

隨著現代生活和飲食西化,環境賀爾蒙及肥胖問題增加,目前乳癌的發生率急遽上升,且出現年輕化的現象◦ 2020年12月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發佈全球最新癌症統計,女性乳癌的發生率首度超過肺癌,成為全球最常見癌症。

乳癌長期為我國女性好發癌症第一名,發生高峰為45至64歲間,比歐美國家更提早了8至10歲◦面對這隱形的殺手,我們該如何是好呢?

認識乳癌是早期預防的第一步

乳房結構由三大部分組成:乳小葉、乳腺管、脂肪結締組織◦ 以女性乳房來說,乳小葉負責分泌乳汁,由乳腺運送乳汁往乳頭,結締組織則填充組織中◦ 癌細胞為正常細胞突變,造成調控細胞分裂增殖機制失常。當這些病變的細胞聚積在乳房,即會形成乳癌。女性乳癌常見於乳小葉或乳腺管產生之病變,形成侵襲性乳腺管癌和乳小葉癌◦當乳癌細胞進一步侵犯附近的腋下淋巴結,也有可能藉由淋巴循環轉移至其他器官,如肝臟、腎臟、骨頭、腦部轉移。

小心乳癌的警訊

初期的乳癌並沒有症狀,但若有以下臨床表徵必須提高警覺:

◎乳房形狀、大小改變

◎摸到乳房硬塊邊緣不清楚、無法移動(固定在皮膚或胸壁上) 、無疼痛感

◎腫塊附近皮膚或乳頭凹陷

◎乳頭出現異常分泌物

◎皮膚呈橘皮樣變化(因皮下淋巴被癌細胞阻塞)或紅腫潰爛

◎摸到腋下、鎖骨上和頸部淋巴結腫大。

任何年齡的女性朋友都應熟悉自己的乳房狀況,20歲以上一般女性應在每月月經後第7-10天進行自我乳房檢查,停經後女性則選每月固定一天進行。然而,自我乳房檢查僅能發現平均2公分的腫塊,因此,定期乳癌篩檢的重要性不容忽視。

哪些是乳癌的高危險因子?

◎初經年齡小於1 2歲、停經年齡大於55歲、有月經超過40年、未曾生育、30歲後才孕育第一胎、長期使用賀爾蒙補充劑

◎曾一側乳房得過乳癌、或卵巢癌、子宮內膜癌

◎直系親屬乳癌或卵巢癌家族病史

◎高脂肪飲食、缺乏運動、長期酗酒

乳癌篩檢時機及方式有哪些?

乳房攝影為目前國際公認最具科學實證的篩檢工具,它可偵測到早期乳癌的惡性顯微鈣化。目前國民健康署針對乳癌好發年齡及高危險組群,提供每二年1次免費的乳房攝影。

◎45-69歲的婦女

◎40-44歲二等親內,有乳癌家族史者

然而,普遍年輕女性乳房較緻密,會導致乳房攝影難以穿透組織來顯示腫塊,因此在小於40歲的女性,建議搭配乳房超音波作為乳癌篩檢的利器。當發現可疑影像時,將會進一步安排細胞抽吸、切片以助確診。

若能早期發現乳癌,不僅可做乳房保留手術,5年的存活率更高達90%以上,因此千萬不要因為害怕而延誤了治療的黃金時期。讓我們定期自我乳房檢查及篩檢,一起守護乳房的健康!

參考資料:

中華民國衛生福利部

乳房攝影 乳癌 篩檢 癌症 乳癌篩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