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皮膚癌

指甲有黑線勿輕忽! 53歲婦人罹癌截指保命

右手大拇指指甲出現淡淡黑色直線,是為「縱向黑甲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右手大拇指指甲出現淡淡黑色直線,是為「縱向黑甲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中國大陸黑龍江省一名婦人,因罹患黑甲症(甲母痣),指甲出線一條黑線,置之不理六年後,發現指面出現裂痕,等到指甲完全掉落、潰瘍才上大醫院求救,此時黑甲症惡化成黑色素細胞癌,只能「截指」治療保命。

綜合陸媒報導,53歲的馮姓婦人以務農維生,最初發現指甲間出現一條黑線,由於手指沒有出現異常,當時婦人不以為意。直到2018年5月,婦人指面的「黑線」出現裂痕,開始到當地診所診療,但僅以塗抹外敷藥醫治,直到甲面整個脫落,她才轉至哈爾濱醫科大學醫治,此時黑甲症已經惡化成黑色素細胞癌。

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皮膚科主任尤艷表示,檢查後發現,馮姓婦人的右手拇指指甲掉落、潰瘍,指甲根部的皮膚末端與手指末端出現了黑色的色素沉著,病況嚴重,她只能建議以「截指」治療。

尤艷說,黑甲症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指甲黑線,由於平時不疼不癢,很容易被人們忽視,但極容易癌變為黑色素細胞癌。她解釋,馮姓婦人在發覺指甲沿著黑線開裂、兩端出現色素沉澱,即為黑甲症惡化的最初病症。目前馮姓婦人及時切除右手拇指,病情已獲得控制。

黑色素細胞癌

為一種可致命的皮膚癌,雖發病率低,但死亡率較高,一旦惡性黑色素瘤出現轉移症狀,患者的生存期只有2至3年,而且針對性的治療藥物很少,因此惡性黑色素瘤有「腫瘤王」的別稱。

黑色素細胞癌 指甲 黑色素瘤 皮膚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