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帶家裡長輩出去玩 注意5件事讓家族旅遊不掃興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週休二日、連續假期,總是有許多家族旅遊的安排,祖孫三代同堂出遊,溫馨和樂融融。但是,家中成員有年邁的銀髮族時,總是擔心旅途中會有突發狀況發生、或是體力有限導致無法玩得盡興。其實,出門前完善的規劃,旅途中多一份貼心、關心,就能夠使家族旅遊輕鬆平安,留下美好的旅遊回憶。現在就來介紹以下的5大秘訣,更加體貼銀髮族,全家出遊更開心。

1.行前的評估健康情況:

對於高齡、年長的銀髮族而言,主要會有慢性疾病、行動不便的健康考量,建議可以先諮詢專業的醫師,或是透過更專業的健康檢查,便能夠正確評估是否適合短途或長途旅遊,並且準備隨身攜帶的專用藥物,協助銀髮族的行動輔具等,都能夠促進旅途更順暢、更愉快。

2.先了解旅遊地概況和安排合適的行程:

從出發至抵達旅遊目的地的交通方式,因為銀髮族體力上的限制,過多連續性的舟車勞累,過長的轉機、轉車等,都要盡量避免。另外,旅遊當地的交通、住宿的安排,也可以盡量安排舒適、簡潔,搭配較舒緩、輕鬆的行程,避免太激烈的水上活動、高山探索等,行程當中的用餐時間可以拉長,使銀髮族能適度的短暫休息、恢復體力,避免累積過多的疲憊,造成身體的負擔。

3.預備當地的醫療連絡資訊和注意飲食衛生

旅遊途中,針對當地攤販或來歷不明的食物盡量避免食用,另外,未經煮熟的食物、未經煮沸的生水、泉水也要注意,才能防止發生腸道的疾病。建議挑選衛生合格的餐館、餐廳,才能吃得美味又安心。如果在旅途中臨時有症狀發生,也能運用已備妥的連絡資訊,迅速就醫,接受治療,避免延誤造成更嚴重的情況。

4.調適旅遊心態,轉換原有的角度

面對家族旅遊時的行程安排,由於要兼顧銀髮族,甚至是嬰兒、孩童,所減少的刺激旅遊活動,勢必影響部分家庭成員的旅遊興致。但是,如果能夠轉換為體諒、體貼的心態,用另外新的觀點來調適,家族旅遊就能充分達到維繫家人情感,串聯美好相聚回憶的目的。

5.家人相互支援,分工照護

除了共同分享旅途中的美景、美食,另外,也能夠一同分工照護銀髮族,家庭成員間的互助合作,協調支援,更能使兼顧照護銀髮族和享受美好旅程,也能分擔照護壓力,使旅途過程更加平安、順暢,完美結束後又能再次期待下一趟新的家族旅遊。

以上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銀髮族 勞累 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