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蔡惠民/堂堂展開我的催芽大業

麻油薑香 海帶芽拌芽菜
麻油薑香 海帶芽拌芽菜
圖/蔡惠民

多年來,家裡八九成食蔬果物皆採買自灣區在地小農,食物哩程和鮮度已精縮到極限,開始手癢躍躍欲試拈菜惹草。
多年來,家裡八九成食蔬果物皆採買自灣區在地小農,食物哩程和鮮度已精縮到極限,開始手癢躍躍欲試拈菜惹草。
曾經我以為自製豆乾已經挺了不起,沒想到數年後,製豆乾、煮豆漿成為家常便飯,只要有興致,做豆腐也難不倒,去年我的手作履歷又添發酵味噌一筆。多年來,家裡八九成食蔬果物皆採買自灣區在地小農,食物哩程和鮮度已精縮到極限,開始手癢躍躍欲試拈菜惹草。

遷至帕羅奧圖的居所後,我是頗有一番鴻鵠之志的,手握拳,頭上綁著必勝頭巾,立志洗白過往謀殺植蔬的不光榮紀錄,沒想到,我這野心勃勃的園藝初生之犢,竟被殘酷現實打擊得節節敗退。

首先是新居所非自有,無法大動干戈,最後終究是妥協於盆養盆栽,在殷勤照看澆水下,也曾長得一派綠意欣榮,正顧盼得意時,據地為王、橫行如惡霸的松鼠來討保護費了,不僅把能摘的果子採光,時不時還在香草菜盆裡這挖那掘的瞎搗亂。正為如何治「鼠」頭痛時,第二個打擊緊接而來,炎夏出趟遠門旅行,DIY的陽春灑水系統失靈,返家只剩一棵梅爾檸檬一息尚存。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要算加州年年變本加厲的乾旱,政府三令五申節約用水,我的種菜夢碎。

原本以為,種菜人生大概就此畫下句點,沒想到某日閒來無事,在茫茫網海瞥見催芽扁豆(lentil)貼文及照片,又喚醒了我的種菜魂。家裡剛好有包入手不久的法國扁豆,備妥隨手可得的玻璃瓶、紗布巾和麻繩,照著步驟教戰開始催芽工程,先泡豆子隔夜,之後瀝乾水分,每日幫豆子淋浴三次,使其保持乾淨溼潤,一天後就陸續有嬌滴滴的小豆芽探頭探腦,接著以一暝大一吋的速度茁長,數天便可收成,在短時間內見證生命奇蹟的感覺實在太奇妙了。

我像著魔似的上了癮,翻箱倒櫃把家裡囤的豆豆家族全倒出來實驗,其中就屬綠豆最討我歡心(紅豆其次),馴良乖巧,吸飽水分就立刻樂滋滋地冒芽,生食口味清新爽甜,快煮好利用。沒兩下,家裡豆子催過一輪,食髓知味的我,上種籽店買了一大袋集有各式種籽豆子樣本試味組合,堂堂展開我的催芽大業。

簡單不佔空間、成長快速,又能充份滿足自己真是個綠手指之自我良好感覺的催芽工事。好處不只這些,全穀類、堅果、豆子和種籽的外殼披有植酸(phytic acid),做為一種自我保護機制,植酸屬於反營養份子,既不利各種礦物質的吸收,也會抑制酵素作用,人體吸收過多喜愛和鈣鎂鐵鋅手牽手心連心的植酸,可能導致身體礦物質的缺乏,就有點得不償失。而催芽可以化解植酸,進而產生植酸酶(phytase),有助盡情釋出容易為人體吸收的養分。

想想看,這些種籽身上可都飽藏著足以發芽滋養茁壯的豐沛營養,催芽啟動之後的能量該有多強大澎湃?以投資報酬率來比喻,催芽就像你丟進百元,數天後就翻了幾百翻。

自從開始催芽,每天清晨走進廚房,心情總是充滿期待,一一拿起我的催芽瓶瓶罐罐,以眼丈量著比起昨夜又蹭高了幾多?收成後做什麼運用好?真是有那麼點像格林童話巫婆的糖果屋裡,打算養肥了哥哥漢賽爾拿他來果腹的壞心巫婆。真是不好意思了,芽菜同志們,我會帶著敬意料理你們,並以感激的心情細細品味享用。(作者新書《裸食廚房》即將由天下出版社於五月底出版)

▇催芽步驟教戰

素材:乾淨玻璃瓶、薄紗布、麻繩或橡皮筋、種籽或豆子

1.將種籽或豆子倒入玻璃瓶裡,注水浸泡8-12小時。

2.瀝乾水分,確認瓶底無積水,豆身或種籽保持溼潤即可,蓋上紗布,以麻繩固定。

3.每日三次掀開紗布,注清水沖洗滋潤豆子種籽,再重新覆上紗布。

4.發芽至滿意程度即可收成,入冰箱冷藏前以紙巾吸取芽菜溼氣,保持乾燥放入保鮮盒,七日內食畢。

5.催芽之後,有些種籽可進一步培育成芽菜,只要以盆或淺盤裝上溼潤泥土,將催好芽的種籽放上,保持溼潤,幾日便可不勞而獲了。

麻油薑香海帶芽拌芽菜

「麻油薑香海帶芽涼菜」是我的家常快手配菜,強大辛香的薑有效鎮壓海帶芽的海味,一般不愛海帶芽的另一半也樂於捧場,一日信手丟一小把芽菜拌入,結果風味搭配天衣無縫,這五分鐘可出手的涼拌小菜,營養勝過葷菜不知幾多倍。

食材:乾燥海帶芽3大匙(以水泡軟,洗淨瀝乾)、綜合芽菜2大匙、新鮮薑泥1-2小匙、醬油1小匙、米醋或檸檬汁1/4小匙、麻油適量

作法:

1.將海帶芽、芽菜和薑泥混合均勻。

2.以醬油、米醋和麻油調味即可盛盤。

芽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