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做健檢

體脂過高、骨密不足名列十大健檢紅字 但這一項竟居冠

健檢十大紅字警訊,維生素D缺乏居冠。圖/永越健康管理中心提供
健檢十大紅字警訊,維生素D缺乏居冠。圖/永越健康管理中心提供

健檢機構「永越健康管理中心」發表2018年度的健檢紅字報告,經分析去年共1萬411筆高階健檢資料,揪出國人10大健檢紅字,依序維生素D不足」、「脂肪肝」、「體脂肪率過高」、「高血脂」、「體重過重」、「骨質密度不足」、「胰島素阻抗(糖尿病前期)」、「肝功能異常」、「高血糖」、「肥胖」。

永越健康管理中心指出,分析去年1萬多筆健檢資料,男女分別占比54.3%、45.7%,平均年齡為49.2歲;其中「維生素D不足症」為健檢紅字榜首,佔總人數7成;值得注意的是,「骨質密度不足」也逐年攀升,從10年前的23.9%,今年成長至37%。

永越預防醫學部品質副主任賴思佳說,一般人以為只要經常接觸陽光,不會發生維生素D不足,但維生素D不足缺乏原因包括怕曬黑、少戶外活動、擦防曬油、撐傘、攝取不夠、吸收不良等因素。

維生素D可以促進鈣質的吸收,因而血液中的鈣質增加,幫助骨頭的鈣化。賴思佳表示,女性是骨質疏及「骨骼肌質量缺少(肌少症)」的高危險族群,經資料分析受檢者之骨質密度,不分性別年紀,不足的比率超過三成,50歲以上更超過7成;其中,已達到骨質疏鬆定義者,男性為14.1%,女性為34.1% ,顯見許多年長女性因骨質疏鬆嚴重暴露在骨折的風險中。

此外,「脂肪肝」多年來一直是男性紅字榜首,異常比例高達61.5%,且男性(71.8%)遠大於女性(49.3%)。從分析的健檢資料中發現,在「肝功能異常」29.3%,男性(40.1%)也明顯高於女性(16.5%);且與 2017年比較,男性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從5.3%躍升到8.2%歷史高點,年增率超過5成,且從40歲開始向上攀升。

賴思佳表示,尤其是社經地位高的企業人士,因飲食習慣、應酬文化及高壓生活型態,極高比率都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及肥胖等問題,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肝病的高危險群,呼籲男士應該重視健康警訊,除減少應酬或改變應酬文化,減少抽煙及適量飲酒,更應該改變飲食習慣並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

高階健檢 脂肪肝 骨質密度 肌少症 維生素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