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不再開膛、2公分取肺部腫瘤 醫:三種人不適用

單孔胸腔鏡微創手術,傷口大幅縮小至2公分左右,過程病人須忍受疼痛約半小時至一小時,但醫師提醒,肺部腫瘤超過6公分、太靠近大血管或與周圍組織過度沾黏等三種人不適用。記者陳婕翎/攝影
單孔胸腔鏡微創手術,傷口大幅縮小至2公分左右,過程病人須忍受疼痛約半小時至一小時,但醫師提醒,肺部腫瘤超過6公分、太靠近大血管或與周圍組織過度沾黏等三種人不適用。記者陳婕翎/攝影

說到肺癌開胸手術,大多數人腦海中出現的都是鋸開肋骨、血淋淋的畫面,近年隨科技進步,單孔胸腔鏡微創手術,傷口大幅縮小至2公分左右,過程病人須忍受疼痛約半小時至一小時,但醫師提醒,肺部腫瘤超過6公分、太靠近大血管或與周圍組織過度沾黏等三種人不適用。

國泰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顏銘宏指出,傳統肺癌手術為讓醫師能把手伸入胸腔清除腫瘤,須鋸胸鋸斷1至2根肋骨,傷口長達30公分,造成病人術後疼痛不已,儘管近年來已發展單孔胸腔鏡微創手術,精準定位腫瘤位置以利精準切除,盡可保留大部份肺葉功能,傷口更縮小至2公分。

但顏銘宏也提到,由於受限於單孔操作,視野有限,單孔胸腔鏡微創手術並非人人適用,肺部腫瘤最多只能4至5公分、不可長在大血管附近,也不可過度沾黏,其中較適合採用單孔胸腔鏡微創手術得肺癌患者,就是腫瘤位置多長在周邊的肺腺癌患者。

肺癌是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之首,尤其近20年,無抽菸卻罹患肺癌人數增,確診者多是與基因較有關聯性肺腺癌患者,因此,顏銘宏建議,若直系家族成員或手足罹肺癌者,屬高風險族群,應在40歲後約每三至五年定期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每天一包菸(維持20年以上)者亦然。

顏銘宏分享,他的一名40歲女性患者,無抽菸及家族病史,也無體重減輕、呼吸聲異常等症狀,因同住者有抽菸習慣,就是靠每年定期健檢,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中意外發現腫瘤,所幸發現的早,腫瘤僅8公厘,經單孔胸腔鏡微創手術搭配怡樂適療程,術後恢復狀況良好。

「我們無法改變基因,但可以改善生活習慣。」顏銘宏提醒,除重視健康檢查外,民眾應當心空汙問題,可每天透過中央氣象局空汙資訊,了解空氣品質,另外,若住家靠近大馬路,建議住6樓以下民眾勿開窗,凱以空調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再搭配空氣清淨機。

除單孔胸腔鏡微創手術可減輕患者疼痛,手術過程導入怡樂適療程(ERAS)也是好方法。ERAS學會理事長郭書麟介紹,以國泰醫院為例,已導入大腸直腸外科、胸腔外科、婦癌手術及脊椎手術四科,整合外科、麻醉科、復健科及營養等多科跨團隊,提供病人全人照護。

顏銘宏也說,導入怡樂適療程,會從患者術前開始提升自己免疫力及體力,術後大幅降低病人術後疼痛不適,讓病人安心舒適地度過術後恢復階段,及早回復日常生活及回到工作崗位。國外文獻證實,原需住院3周的食道癌開胸手術,可縮短成8天就出院,幾乎減少30%住院天數。

微創手術 腫瘤 肺癌 肺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