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寒冬運動當心!醫:有心血管疾病先暖身避免心肌梗塞

聽健康

00:00/00:00

心血管疾病的人,維持運動習慣十分重要。但冬天寒流來襲,外出運動要小心,應留意天氣變化,務必做好保暖再出門,最好是安排室內運動,運動前,要先暖身再運動,避免發生心肌梗塞等狀況。

60歲的林先生,有高血壓和膽固醇過高問題,除了藥物控制外,須留意飲食及適量運動。所以他堅持每天戶外跑步,周末會爬山,鍛鍊心肺功能,未料,有一天寒流到來,氣温驟降,他在沒有保暖下出門,爬山爬到一半時,胸口十分不舒服,被救護車送往急診,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經緊急心導管手術後才撿回一命。

冬天寒流時,心血管病人如果不注意一些小細節,運動起來事倍功半,甚至會有反效果。提醒心血管病人,運動時四項注意事項。

●氣溫低,安排室內運動

如果外面氣溫很低,可考慮安排室內運動。例如到社區健身房,進行慢跑和腳踏車運動,都是不錯的選擇;可在家使用3至5公斤的啞鈴或彈力帶運動;加入健身房或社區運動課程,告知有心血管疾病情況下,讓專業教練指導,進行適合的訓練;如果會游泳,可選擇室內游泳池或是暖水池,也有些水中有氧運動,都可以訓練心肺功能。

●戶外運動,注意保暖

有些人喜歡戶外運動,出門前,要留意天氣情況,注意保暖。可採洋蔥式穿法,切勿只穿著輕薄的衣服到戶外。穿暖和的衣服如毛衣、大衣,戴上帽子、圍巾等。運動前,先暖身10至15分鐘,待身體暖和後再開始運動;運動的強度必須漸次增強,不要一開始就採取激烈的體能活動;在運動前、中、後,都必須補充足夠水分。

●分段運動,每段間要休息

運動時最好分段,每段之間要有適當的休息。此外,在運動前後不要喝酒,酒精會增加人對溫暖的感覺,會使人低估外面的寒冷。很多人運動過後也喜歡飽餐一頓,但短時間吃得太多會為心臟帶來不必要的壓力。

●胸痛,停止活動快就醫

如果在寒冷的環境中,可能會感到胸痛或不適,即心絞痛,必須自覺停止活動,並盡快就醫。

心血管疾病 心肌梗塞 心絞痛 規律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