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服用保健食品能防範腦中風嗎?醫揭預防關鍵

淡水馬偕醫院醫務部主任鄭世榮。記者葉信菉/攝影
淡水馬偕醫院醫務部主任鄭世榮。記者葉信菉/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Q:市面上各種降血糖、降血壓、降血脂的保健食品正夯,若每天食用保健品攝取營養,應該不是罹患腦中風的高危險群吧?

A:罹患腦中風有許多原因,除了三高、慢性病之外,還有家族遺傳以及先天性的腦部血管異常、缺乏凝血因子等。飲食失衡和缺乏運動也會增加腦中風的機率,服用保健食品不一定能杜絕防範。尤其劑量不一定符合每個人的體重、代謝,僅能當作輔助調整體質的食品、補充每日營養,生病了還是要「吃藥」治療。

有慢性疾病的民眾要特別注意,銀杏會抑制血小板之凝血因子、紅麴會影響降血脂藥,藥物跟保健食品可能會產生交互作用,甚至加劇副作用。醫師提醒,服用保健食品前請先諮詢醫師或藥師,別讓贈送禮物的心意變成負擔!某些藥物的藥效長達24小時,即使錯開服用時間也不見得完全沒影響。預防腦中風還是要從改善生活作息開始,不良習慣會加速血管老化,建立病識感,才是預防中風的重要關鍵。

諮詢╱淡水馬偕醫院醫務部主任鄭世榮

(本專欄與淡水馬偕社區醫學中心合作)

腦中風 保健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