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臟衰竭是心跳快停了?醫曝與這個分數息息相關

常春月刊

心臟衰竭並不意味著心臟已經停止運作,它只表示心臟的收縮或舒張功能變差而引發相關症狀,可能包括呼吸困難、水腫等現象。
心臟衰竭並不意味著心臟已經停止運作,它只表示心臟的收縮或舒張功能變差而引發相關症狀,可能包括呼吸困難、水腫等現象。
圖/常春月刊提供

聽到「心臟衰竭」這四個字,是否令人感到害怕?是不是心臟就快要停止跳動了呢?<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聽到「心臟衰竭」這四個字,是否令人感到害怕?是不是心臟就快要停止跳動了呢?
圖/常春月刊提供

聽到「心臟衰竭」這四個字,是否令人感到害怕?是不是心臟就快要停止跳動了呢?實際上並不是喔!心臟衰竭並不意味著心臟已經停止運作,它只表示心臟的收縮或舒張功能變差而引發相關症狀,可能包括呼吸困難、水腫等現象。

心臟衰竭分為兩大類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郭志東表示,在臨床上,一般的心臟衰竭會以左心室射出系數而大致劃分為兩類,第一類為左心室功能衰退之心臟衰竭(HFrEF):表現為左心室空間變大,使心臟不夠力量擠壓足夠的含氧血液到身體的其他部分。

另外一類則為左心室功能保留的心臟衰竭(HFpEF),雖然心臟能夠正常難收縮和泵血,但心臟腔室比正常情況更厚更硬,使得心室不能完全放鬆並填充,因為心室里的血液變少,當心臟收縮時,能夠泵血到身體其他部位的血液就變得更少。

射血分數最常用心臟超音波來評估

郭志東指出,射血分數(Ejection friction,簡稱EF)是指每次心跳時,左心室或右心室泵血的程度。大多數情況下,EF指的是左心室每次收縮時被泵出的血液量,左心室是心臟的主要泵血腔室。EF是用百分比表示的,而EF低於正常水平可能是心臟衰竭的跡象。

如果合併明顯的呼吸困難或水腫等症狀,心臟衰竭的診斷幾乎可以確立。EF可通過以下方法測量:包括心臟超音波、心臟的核磁共振成像(MRI)掃描,心臟核子醫學掃描,而最常用的檢查為心臟超音波的評估。

EF數值幫醫師確定最佳治療手段

郭志東進一步說明,在臨床上,為何EF十分重要,因為EF的數值可以幫助醫師確定病患的最佳治療手段,測量EF還可以幫助醫療團隊追蹤治療效果。一般來說,當首次被診斷為心臟病時,以及當病患病情發生變化時,都應該測量EF作為參考。

當病患臨床症狀與心衰竭吻合,但EF大於50%時,則稱為左心室功能保留的心臟衰竭(HFpEF);當EF少於40%時,則為左心室功能衰退的心臟衰竭(HFrEF),至於介於4049之間的則被稱為左心室功能介於中間範圍的心臟衰竭(HFmrEF)。

在慢性心臟衰竭的病患,往往會根據EF多少而使用不會種類的藥物。到現時為止,研究指出,大部分的藥物都只對EF少於40%心臟衰竭病患有益。而EF大於40%的病患,藥物使用的效果則不太明顯。

EF數值不同,治療方法也不一樣

郭志東表示,針對EF少於40%心臟衰竭病患,治療主軸一般以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以及醛固酮拮抗劑。而近幾年,藥物研發的長足發展,至少有三種新的藥物被證實對EF少於40%心臟衰竭病患明顯有好處。

這些藥物包括:血管收縮素受體中性溶酶抑制劑阻斷劑(ARNI),If電流通道阻斷劑,以及葡萄糖轉運蛋白抑制劑(SGLT-2)。尤其是葡萄糖轉運蛋白抑制劑,雖然它是一種治療糖尿病的用藥,但美國為了避免新型糖尿病藥物對心臟功能受損,上市前必須證實其新藥對心臟功能影響為正面或中性。而研究顯示糖尿病人使用SGLT-2後對心臟功能帶來好處。

每一位心臟衰竭的病患應該盡力做到的。包括維持有規律的運動,就算是每天只散散步也好;有抽菸者立即戒菸;好好控制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血症);每天測量自己的體重,注意尿量是否有在短時期內減少許多;勿過度攝取鹽分和水份等。<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每一位心臟衰竭的病患應該盡力做到的。包括維持有規律的運動,就算是每天只散散步也好;有抽菸者立即戒菸;好好控制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血症);每天測量自己的體重,注意尿量是否有在短時期內減少許多;勿過度攝取鹽分和水份等。
圖/常春月刊提供

EF衰退後,尤其是少於35%,常常會出現心律不整的情形。某些心律不整甚至是致命的。所以如果病患頻發地發生致命性心律不症如心室頻脈或心室顫動,其因上述心律不整而導致心跳停止,接受過急救者。加上EF少於35%,則需要植入式心臟除顫器的置放。

心臟衰竭患者應該做到這些事

郭志東指出,雖然EF大於40%的病患沒有那麼多的藥物和裝置治療的選擇,但以下幾點,都是每一位心臟衰竭的病患應該盡力做到的。包括維持有規律的運動,就算是每天只散散步也好;有抽菸者立即戒菸;好好控制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血症);每天測量自己的體重,注意尿量是否有在短時期內減少許多;勿過度攝取鹽分和水份等。

左心室射出分數(EF)與心臟衰竭病患息息相關,如果你剛好是心臟衰竭的病患,能夠了解自己的EF,讓心臟科醫師和你一同擬定心臟衰竭的治療策略,相信即使罹患心臟衰竭,延緩心臟衰竭的進展和獲得良好的生活品質也並非難事。

延伸閱讀:
鞋子變緊穿不下、到晚傍晚腳變脹,小心這個器官出問題
血壓正常,但很喘、呼吸困難,醫師曝:有可能是這個地方出問題,不治療會猝死

心臟衰竭 呼吸困難 心律不整 三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