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當歸、黃耆、人參 肝炎患者別亂進補

醫師指出,病毒性肝炎患者毋須特別進補,若要進補,事前宜先諮詢合格中醫師,以免吃補不成反傷身。圖/Ingimage
醫師指出,病毒性肝炎患者毋須特別進補,若要進補,事前宜先諮詢合格中醫師,以免吃補不成反傷身。圖/Ingimage

病毒性肝炎患者進補前宜先諮詢合格中醫師,以免吃補不成反傷身。一名50幾歲的男性罹患B型肝炎,今年年節後發生嚴重的黃疸症狀,就醫檢查發現肝功能指數陡升至好幾百,顯示肝功能急速惡化,呈猛爆性肝炎趨勢,經醫師詢問,過年期間的飲食、生活習慣乃至用藥都正常,曾飲用家人以整條人參燉煮的雞湯,恐為致病因素之一。

收治患者的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黃怡嘉指出,病毒性肝炎患者的肝功能指數若正上升,表示肝臟處於發炎狀態,此時若恣意使用溫補藥材如當歸、黃耆、人參,特別是高麗參,就可能在短時間急速提升免疫力,不僅攻擊病毒也會傷及肝細胞,嚴重可能引發猛爆性肝炎。

開業中醫師吳明珠說,並非所有肝炎患者都不適合進補,病毒性肝炎患者若非在急性發炎階段,氣虛時也能依體質適當補身,但發炎階段未必有明顯症狀,一般民眾難以辨別;發炎階段的體質濕熱,若再吃進補氣養血的藥材,將使濕熱程度更加惡化,因此建議無論是上中藥房抓藥或購買市售養氣飲進補前,先就醫請合格中醫師評估,以免吃補不成反傷身。

「免疫功能猶如雙面刃,揮得好對身體有好處,揮不好對身體有大傷害。」基隆長庚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簡榮南表示,病毒性肝炎患者毋須特別進補,除了民眾難以辨別自身體質、藥物或保健食品的成分與劑量外,事實上,肝臟是一個大型器官,三分之一大的正常肝臟就足夠維持身體機能運作,平日只要均衡飲食,食用當季新鮮食物,多運動並保持愉悅心情,對於病毒控制就有正面幫助。

編輯推薦

B型肝炎 猛爆性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