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高慧君視線模糊因垂直斜視 眼科醫師指這幾類人都可能

藝人高慧君於臉書透露,因不明原因出現垂直斜視,導致視線模糊。圖/取自臉書
藝人高慧君於臉書透露,因不明原因出現垂直斜視,導致視線模糊。圖/取自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藝人高慧君因不明原因出現垂直斜視,導致視線模糊,不得不辭演主演舞台劇《情人哏裡出西施》,她先前曾透露,只要平視以上視覺就會出現兩個重影交叉,目前由腦科、眼科、內分泌科、風濕免疫科輪流交叉檢查治療。眼科醫師表示,造成垂直斜視的原因包括甲狀腺、眼睛血管中風、視神經麻痺或頭部外傷等都有可能,通常以保守治療優先,若狀況未改善則需進行手術。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眼睛周遭有4條相關神經,1條與視力有關、3條和眼睛移位有關,使用雙眼需要4對視神經一同作用。然而,神經需要血管供應養分,神經才能控制眼部肌肉,若某條神經麻痺、或微小血管出血或阻塞,都可能造成雙眼無法協調,影響視覺。

三軍總醫院一般眼科主任呂大文表示,垂直斜視主要是第3、4對腦神經中風,另外包括腦神經麻痺、血管受損及頭部外傷等也可能影響,由於中風難以預防,若有斜視等症狀出現,且伴隨頭部問題,包括頭痛、噁心或腦震盪,都需要及早就醫治療。

陳瑩山指出,垂直斜視的症狀包括複視、疊影,不過眼睛血管出現小中風,很難找出血點位置,通常會先請病人多休息。呂大文指出,垂直斜視一般多採取保守療法,病人急性期時,可以先戴眼罩遮住,或是使用稜鏡調整,通常戴3至6個月血管阻塞情況會消失,複視症狀可緩解。

呂大文說,有些病人因頭部外傷造成垂直斜視,視力很難完全恢復正常,最多恢復八成,且大多有後遺症,如果症狀仍持續,可採取手術治療。不過手術調整有難度,因角度難抓,並非單次手術即可調整回來,可能需要多次矯正。

陳瑩山表示,年紀較大者、糖尿病或高血壓患者,都容易有血管栓塞問題,都可能有垂直斜視風險。呂大文說,垂直斜視患者會有部分生活困擾,包括上下階梯踩空等,建議要攙扶把守,避免跌倒造成嚴重傷害。

斜視 血管阻塞 頭部外傷 小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