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3C族 小心扳機指

現代人常使用電腦、手機,手指負擔加重,若沒讓手部適度休息,也可能「積勞成疾」罹患扳機指。
現代人常使用電腦、手機,手指負擔加重,若沒讓手部適度休息,也可能「積勞成疾」罹患扳機指。
圖/ingimage

市立聯醫和平婦幼院區中醫科醫師周文程昨表示,過去像廚師等手部經常勞動者會得「扳機指」,現代人常使用電腦、手機,手指負擔加重,若沒讓手部適度休息,也可能「積勞成疾」罹患扳機指。

周文程說,手指若長期過度使用,伸直時會發生喀喀聲響,或是早上起床時發現手指「卡住」,彎曲後無法伸直,就是扳機指的典型症狀。

扳機指的正式名稱是「手指屈肌腱狹窄性腱鞘炎」,起因手指肌腱腱鞘慢性發炎,常發生在拇指與中指。像廚師、持拍運動員、理髮師等常要使用手指的人,都有罹患扳機指的風險。

周文程表示,治療扳機指的不二法門是減少手部勞動,減輕發炎症狀。早期症狀較輕時,泡溫水或熱敷,加上手指反向伸展拉筋都能舒緩症狀,嚴重者西醫會以注射類固醇改善或手術治療。

中醫治療嚴重扳機指是以中醫傳統針灸療法,結合西醫解剖的學理,用寬約0.06公分的小針刀刺入手指,鬆解引發扳機指的腱鞘和韌帶,讓手指恢復能屈能伸。

周文程說,現代上班族若工作要長期敲鍵盤,或是手機不離手的人,建議適度讓手指休息,減輕手指負擔。若有不適,更要馬上設法讓症狀舒緩,以免累積過久罹患扳機指。

扳機指 手指肌腱狹窄性腱鞘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