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肩膀痠痛怎麼辦?常見3原因,簡單方式自我檢測

今健康

若長期有上肢或肩膀疼痛、頸部痠痛、神經刺痛、肌肉麻木無力等症狀,務必就醫檢查釐清病因。
若長期有上肢或肩膀疼痛、頸部痠痛、神經刺痛、肌肉麻木無力等症狀,務必就醫檢查釐清病因。

肩膀疼痛可說是日常最常見的問題之一,但有時候明明沒怎樣,讓人不免懷疑是五十肩或不明扭傷等問題。原力復健診所院長侯鐘堡醫師在個人部落格分享,肩膀疼痛最常見的問題如肩夾擠症候群、五十肩、肩旋轉肌破裂,但也不僅限於此。提醒民眾若長期肩膀疼痛,應盡早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肩膀疼痛常見3原因!簡單自我檢測,長期疼痛盡早就醫。
肩膀疼痛常見3原因!簡單自我檢測,長期疼痛盡早就醫。

肩膀疼痛常見3原因,簡單方式自我檢測!

侯鐘堡醫師指出,肩膀疼痛的原因當中,以肩夾擠症後群最為常見,主要成的成因就是因為長期姿勢不良、圓肩駝背所致。檢查自己是否為肩夾擠症後群,方法很簡單,可將手於兩邊側舉60-120度,若會疼痛,可能性便高。經檢查後,日常可透過「划船姿勢」的方式,適度訓練肩膀周邊肌群及肩胛骨肌群改善,但不宜過量。

五十肩在肩膀疼痛中也是赫赫有名,正如其名,好發於50歲前後,即48歲至52歲之間為最大宗,發生原因包括了太久沒活動、動太多、以及嚴重外傷或拉傷,也可能沒有任何原因就發生,因此患者也常會覺得莫名,「我明明什麼事也沒做,肩膀就沾黏了」。若用簡單的檢查方式初步評估,可將雙手舉起投降的姿勢,若無法舉起,那麼五十肩的可能性就很高。經檢查後,建議可做「垂手鐘擺」的動作、以及「手指爬牆運動」等做改善,但一樣應適量、不宜過多,建議每天二至三次,每次10分鐘。

至於肩旋轉肌破裂,是中年者族群常見磨損,顧名思義就是旋轉肌的筋裂開了,隨年紀增長,筋也可能出現斷裂、甚至彈開萎縮等情況,患者除了肩膀疼痛外,也常會感覺到手臂無力、側睡時肩膀疼痛等問題。若懷疑自己可能是此問題,可將手側舉90度,並請另一人以兩隻手指一般的外力下壓,看手臂是否會呈現無力、下墜的情況,若有,可能性便高。經檢查後,可透過輕度重量訓練加強肩膀周邊肌群、矯正圓肩駝背改善,包括了肩三角肌、肩旋轉肌群等,例如坐姿並將適度重量的啞鈴或水壺向上推舉。

#侯鐘堡 #肩膀疼痛 #肩膀痠痛 #五十肩 #肩膀

肩膀疼痛原因繁多,長期疼痛盡早就醫!

除了上述3種常見的情況,肩膀疼痛也可能為其他問題,包含了肩膀鈣化性肌腱炎、肩峰鎖骨韌帶拉傷、二頭肌拉傷、肩關節拉傷、肩關節唇受損等,另外也有許多情況可能為「轉移痛」,也就是真正的問題是在其他地方,疼痛轉移至了肩膀,例如胸廓出口症、頸椎神經根壓迫,甚至是從內臟器官問題疼痛轉移至肩膀等。

因此若長期肩膀疼痛的問題,即便可透過日常簡單的方式進行初步檢查,也還是建議盡早尋求醫師協助為佳,透過徒手檢查、X光超音波、磁核共振、關節鏡手術等方式,找出確切的原因所在,並可透過震波治療、徒手治療、注射治療等方式進行改善,更有助於早日恢復健康。

#侯鐘堡 #肩膀疼痛 #肩膀痠痛 #五十肩 #肩膀

《延伸閱讀》

.不明胸痛、肩痛、牙痛等,留意心肌梗塞速就醫!

.肩膀疼痛是五十肩?醫教簡單測試,2招伸展助改善!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五十肩 拉傷 關節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