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女性更年期不適 大豆油、魚油有助改善

更年期女性,可適度攝取大豆油及魚油,改善不適。圖/123RF
更年期女性,可適度攝取大豆油及魚油,改善不適。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不論早晚,更年期是每一位女性都會遇到的課題。更年期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伴隨而來的生理與心理不適皆屬於正常現象,除了要生活作息調整、規律運動以及飲食搭配外,根據去年刊登在愛思唯爾期刊(Elsevier Journal)的研究文獻顯示,適度攝取大豆油及魚油,有助改善女性更年期不適。

「MRS更年期症狀自我診斷計分表」將更年期症狀分為17項,分別是熱潮紅、多汗、冷顫、呼吸困難、感覺異常、感覺神經麻痺、昏睡、失眠、情緒激動、精神不安、胸口鬱悶、噁心嘔吐、疲倦虛弱、肩頸僵硬、頭痛、心悸、蟻走感。

診斷表每項症狀自評0到3分,0分為無症狀、1分為偶爾發生輕微症狀、2分為常發生但不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3分為嚴重且會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總分15至20分者,為輕度更年期症狀;總分21至35分者,為中度更年期症狀;總分36至51分者,為重度更年期症狀。

大豆油含有與雌激素結構類似但效果較弱的異黃酮,魚油含有EPA與DHA。愛思唯爾期刊的研究,是收錄45歲到60歲的更年期婦女,試驗使用大豆油膠囊含有500毫克大豆油萃取物,魚油膠囊則含有1000毫克omega-3脂肪酸、180毫克的EPA以及120毫克的DHA。分析結果顯示,大豆油及魚油可有效降低病患的整體MRS評分,其中更可以明顯的降低熱潮紅、睡眠問題、焦慮以及情緒低落沮喪的症狀。

想了解自己是否更年期了?可利用自我診斷表,評估更年期症狀的嚴重程度,若是輕度與中度症狀的人,可考慮調整飲食、作息及運動,搭配適度攝取大豆油和魚油,以減緩更年期的症狀。

若屬重度更年期症狀的人,或是已在服用更年期症狀緩解藥物的人,建議諮詢專業婦產科醫師,尋求積極的藥物治療與監測。

更年期 大豆 魚油 女性荷爾蒙 失眠 雌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