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女性殘尿… 恐肌瘤作祟


圖/ingimage

不少邁入更年期的婦女有頻尿或殘尿困擾,動不動就得跑廁所,上廁所又解不乾淨,高雄義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桂羅利說,殘尿問題因素複雜,包括內在、外在或藥物都可能引發,就醫對症下藥,才能一勞永逸。

邁入更年期的熟女,身心開始面臨巨大變化,不少人變得頻尿,但上廁所尿量又不多,苦不堪言。

醫師桂羅利說,更年期女性因荷爾蒙減少,陰道乾澀,容易頻尿,尿尿時感覺刺刺地,也覺得尿不乾淨,門診中有很多屆齡更年期的女性,因常跑廁所,飽受困擾。

她說,殘尿是膀胱有脹尿感,卻無法把尿液排空,原因複雜,臨床上曾有20幾歲女性,因長了20多公分的骨盆腫瘤壓到膀胱,導致解尿時滴滴答答。也有產婦因胎兒逾3、4千公克,產後隔天脹尿嚴重,卻只尿出一點點。

桂羅利表示,女性殘尿問題首要注意有無肌瘤或子宮、膀胱脫垂壓迫等。生產次數多的婦女、接近更年期的婦女也容易有泌尿問題,須釐清究竟是頻尿或殘尿,找出原因對症下藥。

桂表示,殘尿可能導致感染,最怕萬一尿液逆流,會造成腎臟損壞。另有些內科疾病會導致膀胱的神經受損,糖尿病患就須特別注意。

更年期 殘尿感 頻尿 子宮肌瘤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