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擔心疫情不回診比例增3倍 腦中風患者竟二度中風

高雄長庚醫院神經部腦血管科主任林宏昇提醒,腦中風患者應按時回診服藥,才能守護健康。圖╱林宏昇提供
高雄長庚醫院神經部腦血管科主任林宏昇提醒,腦中風患者應按時回診服藥,才能守護健康。圖╱林宏昇提供

新冠肺炎期間,很多慢性病患擔心染疫不敢回診,高雄長庚醫院神經部腦血管科主任林宏昇就發現,未回診比例比之前多出2到3倍,還有患者因此二度中風,他提醒,腦中風患者的免疫力差、較易感染,雖不可輕忽新冠肺炎威脅,但仍應按時回診服藥,才能守護健康。

林宏昇表示,門診中有時掛號後未回診的比率約10%,但新冠肺炎期間則可能超過20~30%。其中有名60多歲患者原本去年7月就應回診,卻拖到年底才回診。患者告訴他,因疫情影響不敢回診且未服藥,有天突然出現單側肢體無力、言語不清,送醫發現二度中風,住院2周才出院。

林宏昇強調,中風患者多半有慢性疾病或肥胖,原本就屬新冠肺炎高危險群,再加上吞嚥困難,易引發肺部感染問題,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很容易引發重症。根據《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的研究顯示,年紀大、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跟腦血管疾病的新冠肺炎住院患者,更容易因病情嚴重,住進加護病房。另一項數據分析則指出,重症新冠肺炎患者中,有15.4%是心血管疾病患者、10.8%是腦血管疾病患者。

此外,中風患者服藥控制相當重要,尤其缺血性腦中風,主要服用抗血栓藥物,以減少缺血事件再發生。但少數患者服藥後出現胃腸道出血或血便、黑便等問題,可能因此停藥,但林宏昇提醒,有這類問題應回診,找出為何出血,例如本身有胃潰瘍,則針對潰瘍問題治療,也可以考慮是否更換不同種類的抗血栓藥物。患者也應控制體重、戒菸,並在醫師評估下,可考慮接受新冠疫苗注射,以產生抗體保護。

MAT-TW-2100718-1.0-06/2021

新冠肺炎 缺血性腦中風 回診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