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腦中催產素不足 人會欠缺同理心

【內容摘自《不為小事抓狂的50個練習》,作者Nishida Masaki/譯者郭欣怡,采實文化出版】

職場上,我們經常可以聽到「雙贏」這個用語。意思是「雙方皆獲得正面的回饋」,在積極正面的前提下,做雙贏的交涉。另一方面,有些人認為「雙贏」這個字也包含了一些商業氣息的銅臭味,表示某一方看穿對方的需求,在設法滿足對方需求的同時,也試圖滿足自己的需求。

可是,事實上卻不是這樣的。時時為對方著想,在社會的群體生活中是不可或缺的。而這個動作對於拓展大腦的可能性來說也很重要。就服務業來說,「殷勤待客的態度(hospitality)」是很重要的一環,如果是充滿了「hospitality」的雙贏結局,大家都能獲得幸福。

缺乏同理心多因催產素不足,誠懇是上策

前面已提過,多巴胺會在大腦的回饋系統發生作用,成為人類慾望及快樂的源頭。多巴胺不只會停留在回饋系統裡工作,像是母愛等親子間的愛情,也已經被證實和多巴胺有密切的關係。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多巴胺不只會讓人產生快樂,還會放出讓親子關係更緊密,一種叫做「催產素(oxytocin)」的物質,這種激素可以讓母親與孩子之間的關係更密切。

「催產素」是由在大腦下視丘的「室旁核」與「視上核」神經元所自然分泌的。到目前為止,「催產素」被認為是談戀愛、生產或哺乳時,在母親體內作用的一種荷爾蒙。我在以前所接受的醫學課程當中,只知道「催產素」是讓女人更散發女人味的荷爾蒙。但最近研究證明,「催產素」也會對大腦產生作用,在精神醫學及腦科學的世界中也開始嶄露頭角。

分泌「催產素」的神經元會將多巴胺神經元的周圍圍起來。從這裡放出多巴胺之後,可藉由該刺激讓「催產素」不斷分泌。當「催產素」的分泌量增多時,女人會變得更有母愛、美麗、浪漫。相反地,如果分泌量不夠時,心情就會變得無法感到同情,甚至可能出現反社會,精神病、自戀等行為。

催產素分泌越多,越善解人意

對於「催產素」的全新發現,也慢慢解開了自閉症患者的行為模式。自閉症是最近開始受到矚目的一種發展障礙,所謂「發展障礙」指的是人在成長的過程中,出現了妨礙成長的障礙症狀,例如:廣泛性發展障礙或亞斯伯格症等,包含了許多不同的疾病。因此,有時候也很難診斷出患者究竟是否罹患了自閉症。簡單來說,自閉症是一種「無法讀取患者內心世界」的腦部疾病。更因為自閉症患者常無法對周遭的反應有所察覺,因此常會出現令旁人無法理解的行為。同時,也因為他們常做出無法令人理解的行為,因而衍生許多社會問題。

到目前為止的研究指出,自閉症患者血液中的「催產素」濃度是很低的。這是由法國的認知及社會神經科學中心的研究團隊,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中發表的研究結果。以患有高度自閉症或亞斯伯格症的13名患者為對象,將他們分為有「吸入催產素」及「無吸入催產素」共兩個組別,並進行了「傳球的假想遊戲」以及「觀看他人大頭照」的實驗。

結果顯示,「吸入催產素」的組別和「無吸入催產素」的組別相較之下,前者在看大頭照時,比較能集中注意力,在假想遊戲當中,該組的專注力也較高。從這結果便可看出,經由催產素的作用,可提升患者的社會適應度,幫助他們能充分融入一般社會中。

將「母愛」發揮在職場上,沒有談不成的生意

原本不受大家矚目的催產素,經由發展障礙的臨床實驗中,首次發現催產素對社會性與大腦的影響,因此,目前在大腦科學中是十分受到重視的。但很遺憾地,「如何加強催產素的分泌?」目前尚無明確的答案。現階段只能藉由「加強多巴胺的分泌」,間接地讓催產素分泌更多,這也是目前唯一的方法。

因此,要怎麼做才好呢?回到一開頭提到的「雙贏」這個單詞,我想我們能做的就是給對方很多的愛,提高雙方的鬥志與慾望,這應該是最重要的事。

給對方積極、正面的回饋,也能讓自己開心,並同時得到「讓別人開心,自己也會喜悅」的社會經驗。多站在對方的立場為他著想,服務業一定要「顧客至上」,但如果能將「母愛」注入商場或職場,我想談生意時,一定會快樂又順利。

「誠懇待人」的態度也可以決定一個人的度量多寡喔!

自閉 多巴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