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金堅

張金堅/致癌、降生殖力!環境荷爾蒙無所不在,從2面向減少毒害

張金堅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乳房醫學中心兼任主治醫師

塑膠餐具因外食而廣泛使用,環境荷爾蒙遍布於我們日常生活之中。
塑膠餐具因外食而廣泛使用,環境荷爾蒙遍布於我們日常生活之中。
圖/ingimage

近年來,科技的進步,帶來生活舒適與便利,但相對地,農藥使用不減反增,塑膠餐具因外食而廣泛使用,環境荷爾蒙遍布於我們日常生活之中。所謂環境荷爾蒙並非特定種類的化學物質,它是一些與人體荷爾蒙結構相似的人造化學物質,有些在身體中會與性荷爾蒙的受體結合,引起類似性荷爾蒙的作用,有些則不直接與荷爾蒙受體結合,而是影響細胞內訊息傳遞的路徑,藉此產生特定的蛋白質,影響正常的生理機能運作。因此,它是可能影響內分泌系統作用的化學物質,又被稱為「內分泌干擾物質」(Endocrine Disrupting Substance,簡稱EDS)。

長期接觸環境荷爾蒙 女誘發婦女病、男降生殖力

簡單來說,環境荷爾蒙包含各種不同人造化學成分,經由空氣、水、土壤、食物等途徑進入人類或是動物體內。目前被認為對一些動物或人類造成多方面的影響,包括:影響鳥類和魚類的甲狀腺功能與發育、降低生殖力或孵化率;造成魚、鳥、爬蟲類的性別發育不正常;對於人類,環境荷爾蒙在女性身體中會與雌激素的受體結合,引起類似雌激素的作用,造成女性受孕能力降低。長期接觸容易誘發許多婦女疾病,例如:子宮內膜異位症、乳癌、子宮內膜癌,以及青少女發生性早熟。對於男性的影響則會降低男性生殖力,造成精蟲數每年以2%速度持續減少,精液品質下降,免疫功能降低,也會導致前列腺癌及睪丸癌。可見環境荷爾蒙的接觸與誤食,也是誘發癌症的因素之一,必須嚴肅看待。  

常見的環境荷爾蒙與半衰期

環境荷爾蒙大概可分為下列四大類:

1. 雙酚A:雙酚A已知會干擾荷爾蒙的平衡及功能,還好雙酚A在人體內之代謝較快,半衰期只有1天,大約7-10天就可以完全排出體外,但若長期而持續的攝入,仍是有害健康。

2. 鄰苯二甲酸酯:在人體內的半衰期約為3-5天,被大量的用在各種產品,包括:兒童玩具、塑膠食物容器、添加於食物作為乳化劑和懸浮劑,個人護理用品也多含有鄰苯二甲酸酯,如:香水、眼影、潤膚霜、指甲油、液體肥皂、和髮膠。

3. 多溴二苯醚:為脂溶性物質,容易被人體吸收與殘留,在人體內的半衰期約為14天,會干擾體內荷爾蒙,影響生長與生殖作用,也可能會損害肝臟與腎臟。目前大量運用於電子商品,如:3C產品外殼、電路板、變壓器等。一旦開啟電子用品,溫度上升到某個階段,就會聞到一股塑膠味,代表該環境荷爾蒙正在揮發中,使用時間越長,揮發越多,不只可能經由空氣進入體內,還可能變成粉塵掉落在工作或居家環境中,尤其嬰幼兒及小孩容易吃進帶有多溴二苯醚之灰塵,不可輕忽。

4.戴奧辛:半衰期約7~8年,它包括75種的化合物,又叫「世紀之毒」,和多氯聯苯一樣是脂溶性的有害化學物質,主要透過燃燒廢棄物而產生。容易累積在動物脂肪裡,因此體內脂肪多的人,累積的量就會越多。

如下表列出常見的環境荷爾蒙種類及其正確替代方式:

用品種類環境賀爾蒙成分正確替代方式
塑膠餐具、水壺雙酚A玻璃、陶瓷、不銹鋼製品
保麗龍、紙杯、鋁箔包烷基酚自備餐具
殺蟲劑、除草劑、殺菌劑對羥基苯甲酸酯、烷基酚食用有機蔬果
石化類清潔劑烷基酚使用天然清潔劑
化妝品、香水、衛生用品烷基酚、鄰苯二甲酸酯類儘量少用
罐頭食品雙酚A新鮮蔬果
玩具、嬰兒固齒器鄰苯二甲酸酯類乳膠品、PE(*)、pp(*)

* PE(聚乙烯,聚乙烯在制程中不需添加塑化劑及安定劑,使用上較安全。燃燒時不會產生戴奧辛,多氯聯苯等有毒的致癌物質。PE具有耐腐蝕,耐酸鹼之特性也常被用製成塑料袋,半透明或不透明的塑料瓶。

* PP(聚丙烯,聚丙烯,材料成分佳,可抗酸鹼,耐熱(100-140PPPE更耐高溫且無口服毒性,也不會增加人類癌症的機會,因此在塑膠上容器中為較理想的食品容器材質。

從2個面向減少環境荷爾蒙對人體影響

從「食物途徑」著手:

(1)食材多樣化,避免化學物質在體內累積。

(2)做好資源回收,減少廢棄物中的化學物質流入環境造成污染。

(3)不吃標示不明的食品。

(4)少吃脂肪含量高的食品。

(5)吃新鮮、不經加工的食物。

(6)多吃蔬菜、水果及補充綜合維他命,以強化身體抗氧化能力。

(7) 海鮮是環境荷爾蒙的重要來源,食物鏈愈上層的魚如鯊魚、旗魚等大體積魚類,體內毒性多;反之,食物鏈下層的魚,體積較小,毒物累積較少。

(8)深海、遠洋魚較養殖魚乾淨,某些養殖魚飼料中添加豬油,其中戴奧辛含量高。

(9)魚的內臟、脂肪毒性含量比魚肉高,少吃魚腸、魚卵、魚肝。

(10)挑選經認證的標準產品。

(11)原始設計單次使用的塑膠餐具絕不可重複使用。

從生活習慣設法排毒:

(1)化學毒物雖為脂溶性,但並非完全不溶於水,只是隨水排出量低,多喝水對排毒仍有助益。

(2)持續而規律運動排汗,加上適量喝水,會排出較高量的毒物。

(3)乾洗衣物不要急著將乾洗衣物掛回衣櫥,最好放在戶外通風處,減少衣服殘留的化學物質。

(4)愈新的建材,甲醛濃度愈高。裝潢期間若是通風情形不佳,會累積高濃度甲醛;住家愈通風,室內甲醛愈不易累積。

(5)保持家中清潔:環境荷爾蒙會聚集於家中灰塵中。

(6)乳液、沐浴乳或洗衣精減少香味需求。

(7)保持每天排便習慣,避免便秘,讓毒素排出體外。

(8)勤洗手,把殘留手上的化學物沖掉。

(9)儘量減少使用塑膠用品,提倡「生活減塑」的健康意識。

(10)減少保鮮膜使用,不吃罐頭食品,不用美耐皿餐具或塑膠袋盛40℃以上高溫食物或熱湯。

至目前為止,已知有多達 70 種化學物質被列為環境荷爾蒙,其中40多種為農藥,如:除草劑、殺蟲劑、殺菌劑等,其他包括有機氯化物,如:戴奧辛、多氯聯苯、PCB、DDT等,清潔劑原料、塑膠原料…等。隨著人類文明愈進步,環境荷爾蒙的種類持續增加,這將對人類造成更多更大的傷害,所以每個人應該把「警覺意識」內化成「日常生活」,從「食物選擇」、「飲食習慣」、「生活方式」來避開有害環境荷爾蒙,才能營造對健康有利的環境。

環境荷爾蒙 塑膠 子宮內膜異位症 甲醛 雌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