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第三劑為什麼混打比較好?一張圖看懂應該打AZ或莫德納還是BNT

今健康

第三劑疫苗為何要混著打?要怎麼打?
第三劑疫苗為何要混著打?要怎麼打?
圖/今健康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第三劑疫苗怎麼打?打哪支?一張圖看懂,招名威詳解!<br />圖/今健康提供
第三劑疫苗怎麼打?打哪支?一張圖看懂,招名威詳解!
圖/今健康提供

近日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全球各地疫情不斷升溫,台灣也無法自身事外,面對此情勢,近日第三劑疫苗討論度也相當高,和前兩劑「有什麼打什麼」稍有不同的是,這次也要注意「混著打」,美國毒物理學教授招名威在社群分享觀點,並提出3種組合建議供民眾參考。

Omicron高傳染、低重症,一樣不可輕忽!

招名威教授受訪指出,這次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和前一代的Delta最大的差異,就是在於有如可抓住人體細胞的觸手S刺突蛋白,大幅增加了約2~3倍之多,傳染力也飆升了約4~5倍,演變成一個傳染力更強更快的病毒,為的就是讓自己更有利生存。不過也為了讓自己得以生存下來,這次的進化也降低的殺傷力,重症、死亡率明顯下降,以輕症居多。此情況在病毒演化是相當合理且常見的趨勢,但不代表疫情結束。

Omicron高傳染、低重症,一樣不可輕忽!<br />圖/今健康提供
Omicron高傳染、低重症,一樣不可輕忽!
圖/今健康提供

第三劑疫苗為何要混著打?要怎麼打?

招名威教授在社群表示,「Omicron是不會致死的流感性病毒,所以大家不必擔心。」,不過防範病毒的入侵和擴散仍然重要,面對Omicron病毒的威脅,施打第三劑是必要的,且勢在必行。

第三劑會建議施打不同的品牌,主要是因為病毒具有適應生存的特性,很容易隨著環境變化存活下來,若只打同一個品牌的疫苗,防範的作用方式都一樣,病毒有機可乘的機會也就比較高,突破性感染的機會便可能大增。要防止這樣的情況發生,便是讓自己的防護更多樣性,增加病毒感染的困難度,如此才更有利對抗更適合生存的Omicron病毒。教授也舉例,以色列是唯一施打BNT四劑的國家,但卻確診數卻也是全球前幾名,由此可見第三劑施打不同品牌的重要性。

那麼民眾接種第三劑疫苗,實際建議應該要打哪支好?招名威教授提出三種組合供參考。第一種,若是前兩劑接種的都是AZ疫苗,第三劑可混打莫德納、BNT、高端疫苗。相反的,若是前兩劑打的是莫德納、BNT這類的mRNA疫苗,第三劑則可選高端及AZ疫苗。而若是前兩劑接種的都是高端疫苗的話,第三劑則建議可施打莫德納、BNT疫苗

提醒民眾,雖然一樣是有什麼盡早接種,不過這次建議混著打,從醫學、健康合理的評估,避免對任何品牌的執著,包括前兩劑聽說某品牌比較好、或是一定要支持三支打一樣的鐵粉。

防範Omicron威脅,持續做好防疫不鬆懈!

最後也持續提醒民眾,在疫情真正解除警戒、恢復到原本正常生活之前,各項個人防疫措施都應持續遵守,在防疫及生活中取得平衡,除了追加第三劑疫苗,也包括保持勤洗手、戴好口罩、盡可能保持社交安全距離的好習慣,萬不可因為目前為二級警戒就完全放鬆,又或是認為Omicron不會重症、死亡就完全輕忽。持續做好防疫,才更有利度過後疫情時代。

防範Omicron威脅,持續做好防疫不鬆懈!<br />圖/今健康提供
防範Omicron威脅,持續做好防疫不鬆懈!
圖/今健康提供

《延伸閱讀》

.一張圖看懂Omicron變種病毒!重症醫:不可輕忽。

.Omicron會和Delta合體?流感化、過年返鄉潮安全嗎?重症醫詳解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第三劑接種 Omicron變異株 AZ疫苗 BNT疫苗 莫德納疫苗 高端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