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疫苗一劑覆蓋率77%被質疑灌水 專家笑稱「沒人這樣算」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公布疫苗接種成績,一劑覆蓋率超過七成七、二劑達四成九。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公布疫苗接種成績,一劑覆蓋率超過七成七、二劑達四成九。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公布疫苗接種成績,一劑覆蓋率超過七成七、二劑達四成九,但他坦言礙於十一歲以下不符接種資格,一劑覆蓋率恐難再提升;接種成績看似亮眼,卻被質疑灌水,專家笑稱「沒人這樣算」,學者則再提追加第三劑,維持保護力。

陳時中昨秀出接種成績單,一劑接種率以十八至廿九歲最高,達九成二,七十五歲以上一劑接種率最低,僅七成三。他說未來一個月,二劑覆蓋率會提升,但已超過七成七的一劑覆蓋率恐難再提高,主因是十一歲以下占總人口一成。

接種成績突破陳時中喊的目標,卻被質疑灌水,因為接種率分子是「本國籍加上外籍人士施打數」,分母為「內政部戶政司統計我國人口數」,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笑說「沒人這樣算」,分子若有外國人,分母也要加外國人,但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一直都是這樣計算。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指出,各國疫情再起,經驗顯示二劑覆蓋率達六成仍不足以放鬆口罩及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一旦放鬆疫情勢必再起。另外,不論是否混打,兩劑保護力都會在六個月後明顯下降,接種第三劑兩周後可讓抗體濃度再次回到九成以上,第三劑施打勢在必行。

陳時中表示,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本周日就會開會,討論十二至十七歲是否接種第二劑,第三劑接種也會排進議程。未來第三劑接種,會根據一、二劑接種廠牌購買相對應數量,是否混打待專家建議。

疫苗開打已邁入第十五輪,仍出現預約不到疫苗、必須臨時加開等情況,經調度,BNT量能已增至近一五四萬劑,足以因應預約人次。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BNT疫苗 高端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