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打過科興、國藥返台可換發小黃卡?ACIP:僅限資料補登

左為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簡稱黃皮書),右為常見的疫苗接種小黃卡,僅限國內使用。圖/指揮中心提供
左為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簡稱黃皮書),右為常見的疫苗接種小黃卡,僅限國內使用。圖/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有台商在中國施打國藥及科興疫苗,回國後要求換發小黃卡,表示無須再補打國內疫苗,且根據據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會議決議,可將(WHO)核發 EUL的之COVID-19疫苗種類補登於接種系統中,視為有效劑次,無須追加。

ACIP委員黃玉成表示,若民眾在國外接種過疫苗,會取得國外疫苗的接種卡及證明,但並不代表返國後可換發國內接種小黃卡,僅能透過衛生局或醫療院所上傳接種紀錄,如接種BNT、AZ、嬌生、高端、國藥、科興等疫苗,可補登至全國性預防接種資訊管理系統(NIIS),但仍要保留國外核發的疫苗接種卡,作為相關證明。

他表示,疫苗小黃卡是代表在國內醫療院所施打疫苗後核發的證明,僅限國內使用,以BNT疫苗來說,如果在國外施打過一劑後,會持有國外疫苗接種卡,返台後若要施打第二劑BNT疫苗,可於原接種卡上標註接種證明或核發二劑小黃卡。

同樣的,台商若在中國大陸因工作需要施打二劑國藥和科興疫苗,返台後也可以透過衛生局或醫療單位補登接種資料,視同打過二劑疫苗,但如果不想補登資料,想改打其他疫苗也大有人在,甚至返台後比照一般民眾進行接種,藉此施打第三劑或混打疫苗。

黃玉成表示,目前NIIS系統沒有強制所有國外接種者登記,加上國內也沒有實施必須憑小黃卡通行各項場所,如果有民眾在國外、國內皆有接種疫苗紀錄,仍需保留國內外的接種卡,以便來往其他國家時能做為相關證明。未來除了疫苗接種資料庫,仍要討論多款疫苗混打的可行性。

疫苗混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