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莫德納混打高端試驗 主持人:一個月內應可看出結果

台大將啟動莫德納混打高端疫苗試驗,若順利預計下周開打。圖/本報資料照
台大將啟動莫德納混打高端疫苗試驗,若順利預計下周開打。圖/本報資料照

國內莫德納疫苗短缺,目前包含長輩、高風險等造冊人員已經施打第一劑莫德納期滿,且已經滿十周,但卻遲遲等不到。目前由台大感染科醫師謝思民主持,莫德納疫苗混打高端疫苗的臨床實驗,已通過台大醫院的人體試驗倫理委員會(IRB)審核,可望於下周接種。謝思民表示,混打疫苗是否能引發足夠免疫反應,一個月內可看出結果,預計屆時就能有足夠的資料提供指揮中心或是臨床醫師作為疫苗接種的參考。

根據招募計畫,將收案220名20至70歲,打過第一劑莫德納達8至12周的民眾。謝思民表示,將採隨機雙盲方式將受試者平分為兩組,一組接種莫德納疫苗、一組混打高端疫苗,並於接種第0、14、28天,以及三個月和六個月抽血檢驗中和抗體效價。

謝思民表示,各國開始混打試驗,也都是為了因應疫苗不穩定供應的情形,因此研究發想也是以此出發,並以我國可自行掌控的高端疫苗作為混打的對象。

他說,學理上來看,莫德納疫苗雖然是mRNA疫苗,但引發免疫反應的抗原是經過轉譯後生成的免疫蛋白S2P,而此蛋白與高端疫苗使用的次單位蛋白相同,皆來自於美國國衛院(NIH)技轉,最後刺激免疫反應的最終抗原相同,具抗原一致性,也是選擇混打兩種疫苗的原因之一。

謝思民也表示,高端疫苗為次單位蛋白疫苗,引起不良反應不像莫德納等mRNA疫苗這麼強烈; 而疫苗第一劑主要是強烈地刺激免疫反應,以形成免疫記憶,第二劑追加劑的角色則是喚醒記憶,學理上來說不需要有這麼強烈的免疫反應,因此高端作為第二劑追加劑是不錯的選擇。

謝思民表示,高端作為第二劑能否引發相當的免疫反應一個月內應可看出結果,預計屆時就能有足夠的資料提供指揮中心或是臨床醫師作為疫苗接種的參考。

高醫院長鍾飲文則表示,目前還沒有足夠的證據和資料建議民眾混打這兩種疫苗,這也是此臨床試驗的目的。

他說,混打試驗的應會以中和抗體效價或IgG等來推估臨床療效。如果到時候「莫+高端」的中和抗體效價信賴區間和「莫+莫」相比,大於〇.六七倍,就代表不劣於原先的組合,便可建議民眾以此方式接種。

莫德納疫苗 高端疫苗 疫苗混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