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確診憂鬱人數增 護理師:在我面前說不想活 怎麼辦?

護理師朱冠霖認為,許多人因為疫情被迫分離,在隔離病室的病人,處在不熟悉的環境,容易有害怕、否認、哭泣的情緒,多一點家人的陪伴,也會讓病人更安心。圖/朱冠霖提供
護理師朱冠霖認為,許多人因為疫情被迫分離,在隔離病室的病人,處在不熟悉的環境,容易有害怕、否認、哭泣的情緒,多一點家人的陪伴,也會讓病人更安心。圖/朱冠霖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從5月19日實施三級警戒,民眾的情緒也因為疫情受到影響,在新北市淡水馬偕專責加護病房工作的護理師朱冠霖認為,許多人因為疫情被迫分離,在隔離病室的病人,處在不熟悉的環境,容易有害怕、否認、哭泣的情緒,多一點家人的陪伴,也會讓病人更安心。

「當有一個人在你面前說著我不想活了,我能怎麼辦?」朱冠霖分享,被隔離病人每天的日常,張開眼看到的都是白色牆面、身旁只有機器的噪音跟身上一大堆管路,身旁沒有家人、朋友,只有自己跟一群不認識的人,因為疾病被關在了病房,8坪大的空間就是病人的所有。

朱冠霖表示,他今天看疫情記者會新聞稿,死亡案例其一是「因其他原因死亡」,這些日子在醫院越來越多憂鬱、情緒低落的病人。他分享一位個案,剛開始住進病房時,奶奶還說喜歡唱歌、可以自己好好的吃飯,但病情時好時壞,已經住在隔離病房一個月,交班時前一班的學姐提及奶奶情緒低落、有自殺意念,也因為如此他也時時注意著奶奶的眼神、動作。

「奶奶今天換我照顧妳喔!」,朱冠霖回憶,當時奶奶看了他一下,「好」,語氣顯得淡漠、無奈,他一邊做治療、一邊跟奶奶聊天、在旁默默傾聽她說的話。

「我家人都不來陪我」、「我已經被你們關在這裡一個月了」、「我這幾天都睡不著」、「每次你們都說快要出院了,但又沒有」、「我不想活下去了」奶奶一邊哭泣、一邊說著。

朱冠霖了解原因後,開始多跟奶奶聊聊開心的事情、一起運動,再用電話視訊聯繫奶奶的家人,「我們都會一直陪在妳身邊」,聽到家人在電話另一頭這樣說,奶奶的臉上少了淡漠,多了一些笑容。朱冠霖說,最能讓奶奶開心起來的就是家人的陪伴。

朱冠霖指出,這位奶奶在詢問下有說出憂鬱不開心的原因,但更多有這樣狀況的人是沉默的,不跟他人訴說的,或是沒有人可以去說,也期待奶奶可以早點出院、好好擁抱她愛的人。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新冠肺炎 重症 醫護人員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