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來測你的退休力

2021退休力大調查 國人退休準備M型化

退休準備指標2.0 六大分群你屬哪一種?
退休準備指標2.0 六大分群你屬哪一種?
圖/聯合報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退休力測驗:

>>六種動物測退休力 看看你是那一種?

台灣邁向超高齡社會已不可迴避,聯合報今年滿七十歲,身為與台灣一同成長的媒體,去年開啟國民退休準備工程,推出「退休準備指標1.0」,提醒大家及早規畫老後生活。一年來,約三萬人透過指標評估自己的退休力,今年以這三萬人的填答結果為基礎進行分析,並進一步推出「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

去年「退休準備指標1.0」定義,老後生活需要五個核心能力,分別是財務、健康、社會連結、活躍好學與自在獨立。為進一步分析退休準備樣貌,今年聯合報與陽明交大教授、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及宏碁智醫團隊合作,利用人工智慧演算法,在填答資料中歸納六種退休準備樣態,提供更精準的評量與建議。

6大分群 測優勢和準備

「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可說是「退休準備指標2.0」,聯合報經多次動腦會議,以六種動物對應人工智慧分析後的六種退休準備樣態,依分數高低依序為「王者獅子」、「翩翩蝴蝶」、「暖男水豚」、「好奇海豚」、「做自己貓熊」及「慢慢樹獺」。

歡迎填寫「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不僅可得知自己屬於六種退休準備樣態的哪一群,更可了解在退休準備有哪些優勢,評估準備不充分的項目。也許今年填答是「慢慢樹獺」,但經各項準備,未來有機會成為「王者獅子」。

調查也發現,退休準備有M型化趨勢,以人工智慧演算,有兩族群特別突出,分別是各方面分數居冠的「王者獅子」,以及所有分數都較低的「慢慢樹獺」;交叉分析也發現,總分四十分和六十分呈現兩個高峰,顯見填答者若不是準備充分,就是全無準備。

面對退休準備 3個階段

在找出六種退休準備樣態的過程,陳亮恭發現,「退休準備指標」主要問執行度,若「健康」取得高分,其他面向的準備通常也可拿高分。「健康」高分不易,例如每周運動五天、吃足量蛋白質等,難度不低,但健康力提升,其他能力也跟著提升,可面對退休挑戰。

陳亮恭分析,面對退休準備有三階段,第一階段認同退休準備重要,但沒有付諸行動,「什麼都沒有做」;第二階段意識需要財務支撐退休生活,開始在意「財務規畫」;第三階段認真照顧健康,也開始運動,確實達成「健康準備」,所以,退休準備的起手式可說是財務,但健康準備卻是「粽子頭」。

聯合報今年以兩項調查檢視國人退休準備,分別是「二○二一退休力大調查」及「疫情下的退休力應變大調查」。

退休指標填答 國人57分

去年推出「退休準備指標1.0」並同時進行千人調查,發現國人退休準備分數平均五十四分。今年「二○二一退休力大調查」,分析一年來填答結果,平均分數僅五十七分。這群主動填答退休準備指標者,已較一般人更關心老後生活規畫,但平均分數只比去年略高三分。

進一步分析近三萬人的退休五面向成績,各以一百分計算,僅財務、活躍好學及自在獨立分數及格,社會連結五十分,健康五十四分,顯示距離準備完善,還需要更多努力。

今年五月,台灣因社區感染進入三級警戒,大家經歷疫情下行動受限的生活。聯合報與元氣網於十一月一日至卅日進行「疫情下的退休力應變大調查」,獲有效問卷八三○份,發現疫情下近四成的人工作方式改變、逾六成花更多時間陪伴家人,更有六成三因疫情體驗人生無常,提醒退休準備也要保持彈性,隨時應變。

「二○二一退休力大調查」系列報導,今起刊出四天,歡迎大家填答「退休準備指標2.0」,也思考退休準備的攻略。聯合報並同步展開「台灣退休力資源地圖」計畫,首波獲得關渡醫院與WaCare響應,期待更多力量加入,大家一起增強退休力。

退休準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