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邱錦伶

邱錦伶/誰說懷孕一定會水腫?

邱錦伶

養生書作家


圖片/ingimage

相信大家一定都聽過懷孕的朋友到了後期,因為水腫而必須買大一號鞋子的故事,許多人的觀念裡也認為懷孕水腫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好像每一個孕婦都一定會水腫。但是,我在這邊要告訴大家,如果用心攝取足夠的營養素,按照建議每餐都有肉、有菜、有澱粉,再小心避開上火的食物或料理方式,其實懷孕根本就不會水腫。

而我所調養過的孕婦,也幾乎都不會為了水腫而困擾。需要買大一號的鞋子?這件事情當然也不曾發生過,所以,水腫並不是懷孕必經過程,相信我,妳可以不必經歷的。當然如果不水腫,損失也是有的,那就是少了多買兩雙鞋的藉口。不過妳難道要為了多買兩雙大了一號的鞋,而讓自己看起來臃腫不堪,甚至還要飽受水腫帶來的種種不適嗎?

如果都按照我建議的方式做了,卻還是水腫,那麼請重新回頭檢視一下自己這段期間的飲食,根據以下的幾個假設問題,請好好回想自己有沒有這些情形,如果有的話,快快改正就能改善水腫的困擾了。

檢視下列問題,遠離水腫:

優質蛋白質是不是吃太少了?

有沒有在下午四點以後吃葉菜類或水果?

蔬菜水果,是不是不小心吃過量了?

水份的攝取是否過量或不夠?

目前身體是否正處於上火狀態?

一般正常攝取水份的量和時間,應該是從早上起床到晚上九點以前,冬天時攝取1800cc,夏天攝取2000cc。晚上九點以後如果口渴,喝水的方式是,一口水含在嘴裡慢慢吞下去,過一會覺得渴再含一口水慢慢吞下去。而且正確地喝水,應該是一次23口慢慢喝,不是一口氣咕嚕咕嚕喝下肚。

如果已經水腫,除了重新調整吃進去的食物之外,我們也可以藉由外部的按摩來幫助減緩水腫帶來的不適。這個時候,就是妳可以請家人或老公參與懷孕過程的好時機,請他們來幫忙妳做一些簡單的按摩動作,既可以增進感情,更可以讓他們覺得自己對於肚子裡的寶寶也是有照顧到、有所貢獻。

首先,請平穩地坐在床上、沙發上或是鋪了軟墊的地上,以雙手可以觸碰到腳底的狀況下,最舒服的姿勢為主。準備好了之後,可以用一點平常慣用的乳液或按摩油塗抹在手上,增加肌膚之間的潤滑。

消水腫按摩步驟:

1、先從左腳腳底開始,找到前腳掌下緣的中心點,用拇指指腹輕輕地在這裡以揉按的方式按摩,大約35次。(圖1)

2、接下來是腳跟內側。同樣以拇指指腹,從腳跟內側往腳趾頭方向輕輕推揉到足弓處,再重新回到腳跟內側,往前推揉,大約35次。(圖2)

3、最後,從腳踝處開始,用手掌輕輕地由下往上,為小腿進行按摩。力道務必輕柔,就像是平時擦乳液般,輕輕撫觸即可。進行次數也是約35次。左腳按摩完後,就可以換右腳了。(圖3)

如果妳的水腫只是暫時性的,也許只是今天站太久了,或是褲子穿太緊而造成的,等到水腫自行消失時,當然也可以藉著消水腫按摩來舒緩。不過,要提醒的是,懷孕期間的按摩力道都要非常輕柔,因為腳部有不少會影響寶寶的穴道,過度地按壓可能會造成不適,這點是和一般未受孕的人不一樣的地方,請孕婦要特別注意。(本文選自《瘦孕》)

關於《瘦孕》

在《擇食》顛覆妳的瘦身觀念之後,

邱老師還要告訴妳關於懷孕,妳絕對不相信的三大祕密:

★受孕方式超簡單!

★懷孕過程好輕鬆!

★產後瘦身最窈窕!

相信我,這些都可能成真!

※更多擇食資訊,請加入:邱老師養生齋粉絲團

邱錦伶 營養藥物 懷孕 水腫 穴道按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