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來測你的退休力

我的退休力/量入為出 存養老金、健康本

我測驗「退休準備指標2.0」,測出準備分數77分,其中財務準備最不足。 圖/吳芳枝提供
我測驗「退休準備指標2.0」,測出準備分數77分,其中財務準備最不足。 圖/吳芳枝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我測驗「退休準備指標2.0」,測出準備分數77分,其中財務準備最不足,社會連結仍需加強,應建立新的人際關係。

「健康」與「財務」是晚年最重要的兩大支柱。首先考量個人經濟能力和健康狀況,健康不佳者,若有重大疾病,需要的醫療和照護費難以預測。以我家為例,公婆年輕時都很健康,年齡愈大衰退愈快,晚年需臥床7、8年,公公97歲離世,婆婆現在102歲需全日照護,疾病醫療和照護都是龐大的支出。

未來想要安養天年,得多積攢些「養老金」和「健康本」才是上策。據調查,台灣平均58.17歲才有能力開始準備退休金。我亦是如此,此時不必再負擔孩子的教育費,才有能力存老本。

在財務管理上,各種投資都有風險,謹慎保守如我,還是安分守己,才睡得安穩。退休後我的收入減少,在低薪物價高漲的年代,唯一對策是學習簡單的生活,秉持量入為出的消費模式,減少不必要的花費,預留養老照護的預算,讓老後經濟不匱乏,才能安穩度過人生下半場。

面對百歲人生,要活得老、活得好,得先未雨綢繆,有了心理準備,年老就懂得接受隨之而來的身心變化,才能擁有「財務安穩」與「自在獨立」的晚年生活。

●聯合報推出「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歡迎填寫,評估自己的老後準備有那些優勢與不足。

▍退休力測驗:

>>六種動物測退休力 看看你是那一種?

退休準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