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活動/ 失智照護

妄想、亂走…失智症家屬憂鬱啊

失智症家屬多數有情緒憂鬱現象,以配偶最為嚴重,避免照顧悲劇,亟待政府建立完整的失智照護網。
失智症家屬多數有情緒憂鬱現象,以配偶最為嚴重,避免照顧悲劇,亟待政府建立完整的失智照護網。
圖/shutterstock

失智症患者睡眠時間不固定,出門可能走丟,還有病人因妄想症而懷疑家人偷東西,照顧不易,成為家庭沉重負擔。專家指出,失智症家屬多數有情緒憂鬱現象,以配偶最為嚴重,避免照顧悲劇,亟待政府建立完整的失智照護網。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全台失智人口已破廿六萬人,失智人口每天新增廿五人,且隨人口老化速度每年不斷增長。根據統計,失智症患者人從確診到死亡平均約十年,但臨床有不少患者發病廿年以上。

長期投入失智症研究的台北榮總一般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傅中玲表示,她收治不少病程十年以上的病人,多數很早就發現失智,其中以失智輕度到中度的病人最難照料,重度失智者可能因反覆感染而臥床,沒辦法亂跑或做出「不可思議」的事,反而較好照顧。

傅中玲曾收治一名七十多歲的輕度失智患者,妄想媳婦偷東西,要求兒子和媳婦離婚,又揚言要殺害媳婦或毀容,全家被鬧得不可開交。她指出,就算家庭聘雇外籍看護幫忙,也不一定能解決問題,一名失智太太懷疑先生和看護有染,整天吵鬧,辭退看護後,照顧重擔又回到先生身上,讓先生瀕臨崩潰。

傅中玲曾研究失智家庭照顧者,多數情緒憂鬱,尤以配偶最為嚴重。有些照顧者不願外界幫忙,硬撐到最後易出現「同歸於盡」念頭,淪為照顧悲劇。若人手足夠,建議輪流照顧病人,一旦沒能力照顧,應送病人到專業機構照顧,或尋求政府提供的長照服務,不要硬撐。

失智症 家庭照顧者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