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活動/ 失智照護

【Amani動畫】失智照護:#5阿嬤!!給我吃一口布丁就好!

【Amani動畫】失智照護:#4阿嬤!!給我吃一口布丁就好!

影片提供/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

控制血壓、血脂、血糖數據:「三高」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要提醒阿公阿嬤控制「血壓」、「血糖」與「血脂」,如果常常有不明原因的頭暈、頭痛、耳鳴、視力模糊、失眠、心悸、易累、肩頸痠痛、無精打采等症狀,就要趕緊陪伴他們到醫院做詳細的檢查。

【20年後得失智? 大腦有徵兆】

2016-01-31 02:52:29 世界日報 編譯宋凌蘭/綜合29日電

卡洛林斯卡學院刊登在「大腦」期刊的一項新研究發現,阿茲海默症最初症狀出現的20年之前,就可看到大腦的發炎變化。

監控大腦多個病變的研究顯示,早期就啟動星形膠質細胞(astrocytes),會大幅影響此病的發展。

阿茲海默症有個特點,就是大腦神經元萎縮,這些細胞為何會死去的原因不得而知,但在首批症狀出現的多年前,大腦就會產生病變,例如澱粉樣蛋白累積形成澱粉樣蛋白斑,tau蛋白累積和發炎變化,最終導致神經元的接觸點退化。在調查有阿茲海默症基因突變,因而患病風險很高的家族時,研究員可審視在早期就出現的變化。

結果發現,有這種突變的人,在記憶問題預計將出現的20年前,大腦就有澱粉樣蛋白斑和發炎改變。當澱粉樣蛋白斑開始在大腦累積時,星形膠質細胞的數目達到高峰,神經元的功能在症狀出現的前七年開始衰退。主要研究員艾娜塔.諾柏格指出,星形膠質細胞增加是阿茲海默最早徵兆。

失智照護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