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蔡宇哲

蔡宇哲/睡好睡滿才能有效率地清除腦中廢物

蔡宇哲

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


圖/ingimage

以前在演講與上課時常會面臨到這樣的發問:「睡覺好浪費時間,可不可以睡少一點啊」、「睡不夠會有什麼影響呢」、「人為什麼要睡覺啊」,這個問題不好答,倒也不是沒答案,而是不吸引人。與一般人生活最相關的是:睡眠有助於學習與記憶、可幫助情緒穩定與自我控制,這些聽起來都重要沒錯,但總是會有人,尤其是年輕人會覺得說:可是我雖然睡很少但狀況也都很好啊,所以影響應該不大。

睡眠讓你腦袋排除廢棄物

這兩年總算有個很有意思且引人注意的答案了:睡眠可以幫助腦袋清除廢物,所以睡不夠的話腦子裡都是廢物,且可能會提高失智症的風險。

這裡的廢物指得是真真實實存在的物質,而不是一般指的不好的情緒、想法之類的。要講得精準一些呢,是睡眠時會有效率地清除白天大腦運作時產生的代謝物,要講的聳動一些呢,就是睡覺幫助人排毒。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來瞭解一下大腦的運作就可以理解了。人在清醒的時候無時無刻都會用到大腦,大腦雖然只佔了體重的2%左右,但卻用掉了約20%的血液!這是因為大腦所要進行的工作量太大了,所以需要很大量的能量才得以順利運作,而血液就是能量的主要來源。如果以一輛汽車來比喻大腦的話,血液就類似汽油一般,提供汽車運作時所需要的能量。

大腦使用了這麼多能量,總是會有廢棄物吧,就像汽車利用汽油運作後會排放廢氣一樣,血液並不是純粹的能源形式,理論上也會有代謝後的產物,但很多人可能從來沒想過,這些大腦代謝物到哪裡去了,又該怎麼處理呢?

腦袋廢棄物讓你容易失智

在醒著的時候大腦處理廢棄物的效率並不好,就像是人在廚房忙著做菜一樣,不會有了一個殘餘菜渣就立刻將垃圾袋打包拿出去丟,多半是把菜都做完甚至等吃飽飯再一次整理善後,這樣工作起來比較有效率。大腦也是如此,醒著的時候忙著接收外界資訊跟思考,而等到入睡之後已經不需要再處理外界訊息跟思考了,此時就是很適當的時機來處理廢棄物。所以在正常情況下,大腦白天認真工作,晚上睡覺把垃圾清一清,睡飽後隔天醒來精神十足,可以開始另一天的行程。

那如果沒睡好或沒睡夠,大腦的廢棄物沒有清完那會怎麼樣呢?是還滿可怕的,長久下來就會提高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一直以來都有研究指出睡眠時數少跟罹患阿茲海默症有關,但有關並不代表睡得少就容易得阿茲海默症,也有可能是因為有了阿茲海默症所以才睡得少。不過研究者多半認為前者,所以不斷地尋找證據,而現在有越來越多的研究支持這樣的看法。

美好的睡眠是一種恩賜呀!

2009年一個研究發現:若不讓老鼠睡覺的話,大腦中β-澱粉樣蛋白就會越來越多,而這是阿茲海默症的重要指標,病人腦中發現都會有這玩意兒的大量累積。換句話說,你沒有好好睡覺的話,β-澱粉樣蛋白就會越來越多,長久下去的話,就可能會有阿茲海默症。為什麼沒睡覺就會累積β-澱粉樣蛋白呢?因為就是上頭講的廢棄物處理,而這正是要被清除掉的其中之一啊。所以說睡好、睡滿是很重要的,否則就會有一些不想要的身心損害啊。

人體設計之巧妙著實令人驚嘆,大腦是以如此有效率的方式運作著,根據原本設計方式生活的話,應該可以耐用一點,起碼比較不容易壞。然而隨著科技與文明的進步,人們有太多資訊、工作想要追求與完成,於是要增加清醒時間、減少睡眠時間,這樣的使用方式違反了人體的設計,因此也就容易出現了許多問題。

我常在演講的最後分享法國哲學家伏爾泰說的一句話,來提醒大家睡眠的美好--

「因為世間有種種煩惱,所以上帝賦予我們希望與睡眠來作為補償。」

阿茲海默症 失智 大腦 蔡宇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