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孫越

孫越/要懂得欣賞自己

孫越

資深藝人

有時,難得和一些老朋友聚在一起,大夥吆喝說:「來來來,我們來拍一張照!」總會聽到有人說:「喔,我不要,都這麼老了,拍照醜死了!」

有沒有?有!其實人在任何時間,都有他自己的丰采。我不僅欣賞我自己,當我在畫報上看到那些滿臉皺紋的老人,我都會把他們拍下來,擱在我手機裡沒事就看看。因為每一條刻紋都使我覺得,這代表一種風霜、一種飽嘗世事的經歷。

「這是當年的大明星、歌舞明星,這是一名飽經歲月風霜的無名小卒……」無論美與醜,外貌只是給人的第一印象,但是倘若一個人對著鏡子端詳,卻不能接受自己的容貌,那要怎麼接受自己呢?

要知道,你能夠有這麼一張臉,是經歷了多少時間、走過多少歲月、看過多少人生,因此,當你今天還能夠照著鏡子,要有感恩的心。

活到老年是一件美景,因為不見得每個人都能活到老,當我們有幸活到人生的冬季,要好好地來享受這個季節。當然,老年人會生病,體力也大不如前,很多老朋友一個接著一個走了,還會經歷很多沒想到的事。

可是當老朋友走了,可能老朋友的家裡又多生了一個新生兒;當我們生病的時候,有醫師、醫院,有人照顧……這都是幸福的事。所以當眼光改變,就有了不同的視野,心裡也能感到滿足。

年長者走路,雖沒有從前來得快捷,卻能欣賞緩步徐行的感覺;當你看到別的老人時,還能用欣賞的眼光給予他一個和善的笑容,同樣的,別人也會給你一個和善的回應,所以我說,老年生活真是一種享受!

學習收尾

看到身邊這麼漂亮的畫冊,使我突然想到一件事情,當一個人慢慢的老去,需要開始思想,身邊是否還有許多糾葛我們的東西,例如財產、不動產等,以及該交代的事,是否都已有妥當的處理。

當一個人年紀大了,可能是在65歲以後,或者自覺健康狀況不佳、你需要認真考慮,如何為自己的人生留下一個美好的尾聲,你需要「學習收尾」。

這是一個很認真的事,需要我們用理性、用感情好好的思考,免得將來給家人添麻煩。我們一生都沒給人家麻煩,不要到了生後,為他人添了麻煩。

還有記住了,任何事情都是身外之物,唯有愛永恆不變。在任何地方我們都可以享受愛,也都可以付出愛,即使將來離開了,愛仍能長存在人們的身上,在人們心裡,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做到的。親愛的朋友,我常思想這些問題,當我有機會與別人接觸,或是演講的時候,我覺得我有責任告訴其他人:「你有沒有寫過遺囑?你有沒有預立醫囑(advance directives)?」

隨著醫療進步,許多醫院都有預立醫囑的相關文件,你只需要想清楚,按單填寫,小小的一個動作卻可以免去給家人增添許多的麻煩。

所以我覺得,任何的東西我們都可以欣賞,也都可以享受,但是也別忘了,到了生命的某一個季節,你要開始慢慢的學習收尾。

(以上內容由GOOD TV《孫叔唱副歌》節目提供)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皺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