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孫越

孫越/關心愛滋病患

孫越

資深藝人

以懷疑眼光質疑愛滋病患所造成的傷害,有時甚至比病毒本身還可怕。
以懷疑眼光質疑愛滋病患所造成的傷害,有時甚至比病毒本身還可怕。
圖/ingimage

今天,我想跟各位談談一個嚴肅的問題,就是如何面對愛滋病患。

過去有一段時間,我每星期都會去愛滋病房探訪,陪病患聊天,跟他們一起唱詩、禱告。有天,我照例來到病房前,才剛打開門,眼睛立刻被一個鏡頭所驚住:上星期才和我一起禱告的病患,竟然全身潰爛地躺在那兒!雖然我的身體往前走,但我的心卻是往後退。這會我才知道,我心裡仍有許多恐懼,我以為我接納了他們,其實並沒有。

我慢慢走到他的床前,從背後摟著他,花了比平常更多的時間陪他講話。離開醫院之後,我一直揪著心,無法平靜下來。於是我坐上車,沒有直接回家,而是到教會找牧師傾訴,說完之後,淚水不由自主地淌下來。這件事讓我明白,愛與關懷如果只是一時的,就不是真正的愛;唯有持續不斷的、發自內心的愛,才能真正激勵和安慰人。

直到今天,愛滋病還是種讓人說不出口的病,病患不僅得忍受身體的痛楚,還得忍受來自人們的歧視,得不到應有的尊重,婚姻、工作都可能會失去。有些病人得不到家人、同事、朋友的支持,最後成為被社會遺棄的人,甚至成為街友……這是我們願意見到的嗎?

感染愛滋病的原因很多,不一定是性行為,而且它的傳染途徑十分有限,一般人在正常生活中沒有感染的風險。以懷疑眼光質疑病患所造成的傷害,有時甚至比病毒本身還可怕。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以正確的態度面對愛滋病人,別再以異樣的眼光對待他們了,好嗎?

戒菸

那天坐上計程車,司機先生跟我說:「孫叔啊,我很想戒菸,可是戒不掉,怎麼辦呢?」

「你今年貴庚?」我問他。

「四十一了。」

「結婚,有小孩了沒有?」

「有,我兒子都十一歲了。」

「那你六十一歲的時候,想不想跟孩子下棋、聊聊天、喝喝茶啊?」

「想啊!」

「如果你繼續抽菸的話,恐怕活不到那個時候了!」

我因為年紀大,宣導反菸已經很多年了,所以我這麼說,司機先生知道我是半開玩笑說的,不會介意。我當然知道戒菸有多難。過去,我是個三十多年的老菸槍,天天想戒卻天天抽,戒也戒不了。後來,我是如何戒菸成功的呢?

那時我還在拍電影,有回在拍片現場,幾個年輕人跑來跟我聊天,我從口袋裡拿出菸想抽,我突然覺得,抽菸不只會傷害自己身體,吐出去的二手菸還會傷害到其他人,我怎麼可以這麼做?就這樣,我立刻把菸給戒了。我知道,不是每個人都跟我一樣,可以這樣就做到戒菸,因為戒菸真的很不簡單,需要很大的毅力。不過我覺得有個觀念很重要,那就是:如果你不抽菸的話,將來活得會更健康,也會讓自己的家人更快樂。既然如此,為什麼不趁早把菸給戒了呢?

戒菸不只是自己的事,而是攸關整個環境的問題。如果我們希望我們的環境更好,衛生條件能夠提升、健康指數能夠提高,就請大家快點戒菸吧!

戒菸 抽菸 愛滋病 孫越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