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人瑞都吃啥? 愛焢肉甜食 水果沾醬油

住在花蓮101歲的人瑞蘇萬欽老當益壯,談起百歲人生,依然意氣風發。
住在花蓮101歲的人瑞蘇萬欽老當益壯,談起百歲人生,依然意氣風發。
記者林澔一/攝影

吃什麼會變成人瑞?這問題大家都好奇,但聯合報採訪團隊全台走透透,還去了金門和馬祖,共採訪卅二位人瑞,發現很難歸納出一種或數種人瑞最常吃或最愛吃的食物,但仍有三分之一人愛吃蔬菜水果,而且愛吃的食物多元豐富,且不乏在一般觀念裡認為並不健康的食物。

花蓮縣一百零一歲的蘇萬欽,隨性自在,飲食毫無忌口。他說自己喜歡吃雞肉,可能年輕吃多了雞屁股,至今皮膚還很光滑;又可能是客家的血液和傳統,對「焢肉」情有獨鍾。

一百零六歲的謝溪泉「重眠也重吃」,他喜歡吃日本螺肉,台南市長賴清德曾當面請教他如何保養,他回答「愛吃好!」接著補充說,不用吃藥,吃螺肉就好。

謝溪泉的兒子謝永長說,父親年輕時,一餐可吃上六碗飯,現在還可吃上一大碗,謝溪泉重視飲食,每餐四至五樣菜,不吃隔夜菜,愛吃魚、不愛吃肉,不喜歡吃,就不動筷,吃東西喜歡沾蒜頭醬油,連水果也沾著吃。

一百零六歲的宋發棟對食物也不忌口,「什麼都吃。」妻子陳淑英補充:「他喜歡所有紅糟料理啦!」小女兒宋葛樂透露,父親對食物有特別的吃法,例如吃荔枝愛蘸著醬油,稀飯上堅持要打顆清蛋。

謝溪泉與兒子謝永長住在一起,父子感情親密。<br />記者邵心杰/攝影
謝溪泉與兒子謝永長住在一起,父子感情親密。
記者邵心杰/攝影
一百零三歲的林清田愛吃甜食,多年來每天上午必定自己燒水下麵,麵條熟了起鍋,「拌糖」下肚,「我每天早餐都吃『甜麵』,吃了快一百年了也不厭倦」。

問一百零二歲的陳金龍,有何保養秘方?他兩手一攤:「真的沒有。」他作息不規律,消夜還會偷吃泡麵,平時最愛的就是含糖飲料,若家裡沒得喝,便拿著私房錢到便利商店買一杯暢飲,三餐任何食物都要沾「蝦油」。

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和台北醫學大學教授韓柏檉整理人瑞飲食的重點,首先他們多數愛吃全食物,再來便是食物大多自製,外食不多。

韓柏檉說,雖然有些東西看起來有點奇怪,但人瑞吃下較多的蛋白質及油脂,熱量也較足夠,有助於保持精神狀態及體能在一定水準。趁強認為,這幾位老人的飲食,多數以蔬果、全穀類為主,雖然有人愛吃糖、喝含糖飲料、愛吃肥肉或泡麵,但喜愛不代表多吃,偶爾吃點愛吃的食物,日子才能過得愉快。

人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