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王明鉅

王明鉅/醫療中文化?從立委要求病歷中文化談起

王明鉅

台大醫院麻醉部主任


圖/ingimage

【文/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王明鉅】

近日有幾位立法委員召開記者會,要求衛福部落實「醫療中文化」尤其是病歷中文化

其實病歷只是個統稱,實際上它是醫療過程的全記錄。所以裏面會有檢驗檢查各種報告,會有醫師寫的病程記錄,會有護理師寫的護理記錄,會有各個照會的其他醫療專業人員的物理與職能治療、心理、精神等等的許多記錄。

我想在談病歷中文化之前,大家得先好好討論,為什麼要中文化,不能為了中文化而中文化。是現在的制度與作法中,到底有什麼不好?

民眾對於健康醫療的各種需求裏面,到底有什麼地方不能滿足,所以必須用病歷中文化來解決?還是病歷沒有中文化,對於醫療品質或是醫學教育,或是其他健康醫療的各種制度與效果,會產生什麼不良的效果?

但我現在看來看去,並沒有看到對於上面這些問題,提出什麼真正挑戰。甚至提出的理由裏面,還包括了:「人民擁有醫療人權,醫療資訊要有可讀性和親近性,這是普世價值。」但是到底民眾的就醫權益與醫療品質,因為病歷裏面有很多是由英文來表達的,而造成了什麼傷害嗎?

在醫療機構因為病人就醫住院等等醫療過程中所製作的病歷,根本不是醫療人員用來和病人溝通用的文書。到底有多少病人會在生病過程還在積極治療的過程中要求看病歷,來滿足他的醫療人權,以便於和醫師好好溝通的?我個人到目前為止的執業生涯中是從來沒碰過,也從來沒聽所有共事過的同仁說過。

病歷是共同照護著一位病人的許多醫療人員間的溝通工具。且因為關係到人命,所以彼此之間的溝通,不能搞錯。也因為這樣,對於病歷的要求最重要的是要精準,最好還能快速。如何達到精準、如何達到快速才是重點。無論是用英文或是用中文,只要可以更精準,更快速,用英文或中文其實都好。當然有人認為用英文,還有著可以保持與先進國家的醫療同步精進的好處。

現在的住院病歷其實已經是中文與英文夾雜的。君不見護理記錄幾乎全是用中文書寫嗎? 護理記錄,醫師們看不看呢?當然看,而且看得很仔細。

但是醫師自己寫的記錄呢?目前我想大部份都是以英文書寫。而醫師們的英文表達能力真的都那麼好嗎?當然不是的。但是許多醫學的名詞與疾病或治療的概念,直接使用英文確實是比較精準的。但是許多形容詞或是對於疾病過程的描述,那使用母語中文,當然也才是最精準的。

病歷的問題,如果放開心胸,從它最重要的目的與功能開始思考,只要能精準表達,該用英文的地方就用英文,該用中文的地方就用中文,不必拘泥於非中文不可,或是非英文不可的話,我想才是對醫療人員之間溝通的最好作法,也才是讓任何非醫療人員容易了解的作法。

至於立委們的要求,如果是出自於發生醫療糾紛之後,對於民眾權益保護的想法的話,病歷中文化,個人認為完全無助於醫療糾紛的減少。最多只是在作為「呈堂証供」時,大家會看得懂最重要的証據-病歷上的每一個字。但是每一個字都看得懂,就了解病人的病情發展與變化嗎?當然不是如此。

我個人認為,醫歷中文化,絕對無助於醫療糾紛的減少。醫療糾紛要減少,要從促進醫病溝通、減少醫療人員工作負擔,以及重視病人安全三個方向一起努力。

立法委員關心病歷中文化,也並沒有提出什麼堅強的理由來說明「如果不中文化」會產生什麼惡果。而且事實上,現在的病歷也不完全就是英文書寫。如果真的有哪一位醫師,他認為用中文更能達意、更能和其他醫療同仁溝通,臨床上也有人就是用中文書寫部份病歷的,也不會有任何人來糾正他說,不可以寫中文。

個人認為病歷是為了讓醫療照護團隊能充份、精準溝通。而目前,由於台灣過去四、五十年醫學教育中對於醫療觀念的描述與傳達,絕大多數是來自英文教科書,因此對醫療人員來說,使用英文作為精準溝通的方式,讓看了自己的描述的其他醫療人員,可以正確理解自己想要表達的醫療上的說明是什麼,完全是醫學教育與醫學發展來自英文的自然、合理也必要的結果。

我處理過超過1000件以上的醫療糾紛,個人經驗中,沒有任何一件糾紛的原因,是因為在醫療過程中要了解病歷寫什麼,但因為病歷上沒寫中文所以看不懂,而引發了爭議與爭執的。此外,在醫療糾紛發生之後,病人或家屬是會影印病歷,將病歷作為在法律訴訟過程中的証據。但是真的上了法庭,這些作為証據的病歷,仍然會給看得懂病歷的專業人士審查和鑑定。無論病歷是否全部中文化,只要審查的單位是公正客觀的,在法庭上攻防雙方的權益仍然是被確保的。

我個人對於立法委員要求病歷中文化的問題,最憂心的並不是到底要不要中文化的問題。因為就算要中文化,那會是個從醫學教育開始逐漸中文化的大工程。就算要做,我想非十年以上不能克竟全功。我最憂心的是,立法委員代表民意,代表了民眾對於在全民健康保險制度下,已經被折磨得快要不成人形的最辛苦,也最容易發生醫療糾紛的內外婦兒麻急重創科的醫師們,以及護理、藥劑、檢驗、放射這些必須日夜顛倒值班為病人服務的醫療人員們的不信任。

這些醫療人員,他們是最容易發生醫療糾紛的一群人,但也是現在這個不良健保制度下,能在民眾的大病發生之後,幫忙大家戰勝病魔恢復國人健康的最重要力量。但是他們卻最不被信任、最容易被告、最容易賠上名聲與金錢。這些必須值夜班,必須和最可怕的疾病博鬥的醫療人員,在已經到來的高齡社會人口老化海嘯中,是最寶貴的稀缺資源。然而民眾卻仍然不信任、不珍惜他們,仍然想著用病歷中文化,好方便一旦發生醫療糾紛的時候,可以看得懂病歷上面的每個字來抗衡他們。這些不信任與不珍惜的想法與作為,已經促成了內外婦兒急的醫師五大皆空,在醫院中要值夜班的護師與藥師都找不到人的嚴重後果了。

是人就會犯錯,任何人都一樣,這些辛苦的醫師與醫療人員當然也可能犯錯,但是如果我們再不珍惜這些努力堅守著崗位,最辛苦也處在最容易被告的位置的醫療人員,以更包容的心態來面對這些人的錯誤,把他們當成台灣這個大家庭中必須珍惜的家庭成員的話,這些最容易被告的醫療工作崗位,在未來人口結構改變,年輕人愈來愈少的社會中,將更不容易找到人才。等到外科因為醫師太少,生病要開刀要等上3個月,全國醫院只有在都會區的醫院才能開設急診的時候,全民都會是輸家。

病歷中文化 醫病溝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