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呂建和

呂建和/荔枝的滋味

呂建和

振興醫院資深公關


圖/ingimage

今年照例又收到好大一箱的荔枝,還貼心地把葉子全修剪掉,所以整箱裝得滿滿沈甸甸的,荔枝的果實不大,顏色也沒有很深,但卻特別地甜,據說這種品種的荔枝叫做「糯米糍」,吃起來有種特別的Q彈口感。

每年在盛夏時節,都會收到這樣好吃的糯米糍荔枝。一打開箱子來,荔枝的香氣就撲鼻而來,每個人望著飽滿的果實都垂涎不已,一個個迫不急待地剝了一粒又一粒往嘴裡塞,不一會兒,果皮和果籽早已把腳邊的大塑膠袋裝得滿滿一大袋了。這麼好吃的荔枝,卻也承載著一對父子間的承諾。

阿伯是位換心病人,十五年前左右因為擴大性心肌病變,幸運等到一顆適合他的心臟,身材瘦小,但皮膚黝黑,一看就是標準的農家人。雖然身體不適,但他卻很少抱怨病痛,反而時常把笑容掛在臉上,他總謙稱自己是莊稼人,沒讀什麼書不會說話,但只要看到醫護人員,他那種發自內心的恭敬態度,卻總令人感到他由衷的感激,令人感動。

有次,有位護理人員開玩笑跟阿伯說,「阿伯,我想要種果樹,而且要那種不用太需要照顧,也不要等太久就會長果實的,不知道要種什麼樹才好!」沒想到,阿伯隔月回診時,就遠從埔里搭著長途客運,扛了一顆半個人高的大白柚果樹苗送她,她感動到不行,而這顆大白柚果樹苗如今已長得比一個半人還高,枝繁葉茂的,雖然還是沒能長出大白柚,她自嘲說,一定是她的愛心澆灌的不夠。

某年盛夏時節,他回診時扛了一大箱荔枝來到醫院請大家吃。大家都不斷稱讚阿伯說他送的荔枝實在太好吃了,甜中帶點微微酸,把荔枝的果香全都帶了出來。阿伯看大家吃的那麼高興,他也跟著開懷大笑了起來,他告訴大家說那是他自己種的,沒有幾株,就是只種來自己吃而已。

往後幾年,只要遇到荔枝的產季,回診時照例會扛上一大箱上來台北給大家解解饞。看他身材瘦小卻要扛那麼大一箱荔枝上來,大家都跟阿伯說下次不要那麼辛苦了。他卻笑笑說:「不會啦,我是莊稼人,有做才有福,你們大家吃的高興,我也是真歡喜啊!」

但,就在四年前,阿伯身體不適,緊急送到醫院,沒想到併發嚴重腦出血性中風,換心十年後與世長辭,大家都感到惋惜不已。

阿伯過世隔年的這個時節,辦公室出現了一個有點熟悉的身影,原來他是阿伯的兒子。他送來了一大箱荔枝,眼角泛著淚光說,原本他是不太願意再來到醫院的,實在是怕觸景傷情,但阿伯生前曾交待他,如果他有一天不幸走了,還是要每年送上一箱荔枝過來。因為阿伯一直叨唸著他生病期間,大家對他的照顧和關懷,他很謝謝大家,沒什麼可送大家的真歹勢。阿伯的兒子臨走前,向大家深深一躹躬,代表他父親和他對大家的感謝。

今年一如往常又收到這麼一大箱的荔枝,只是感覺這幾年的荔枝變得更甜了,似乎少了那麼點果酸味,大家又想起聊起那個笑口常開的阿伯。

阿伯,謝謝你!

荔枝 呂建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