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郭斐然/不只紙菸 新型菸品更是青少年殺手

聽健康

00:00/00:00

媒體報導婦幼團體舉行記者會,建議比照紐西蘭「無菸世代」的觀念,逐漸提高禁菸年齡,使下個世代無法購買「紙菸」。行政院也在日前公告「菸害防制法」修法草案,擬禁售電子煙,但是與紙菸同屬「菸品」的加熱菸,卻有條件開放。這原本立意良善的政策,來台灣之後似乎變了調。

新菸品 對青少年誘惑最大

幾個婦幼團體強調「禁售紙菸、守護孩子」,但關心菸害防制政策的人士都明瞭,現在對青少年誘惑最大的是新型菸品,包括電子煙、加熱菸。

有新聞報導在一個班級搜出一整個抽屜的電子煙,而且是同一款式,顯示有學生暗中販售給同學。日本研究青少年的加熱菸使用,從2015年0.6%,2019年增加至4.8%,短時間增加8倍。研究指出尼古丁造成青少年腦部傷害,引起注意力不足、情緒控制、學習障礙等,長期導致焦慮、憂鬱甚至自殺風險。

各國禁止青少年使用任何菸品,世界衛生組織也指出任何形式的菸品都是有害的,為什麼台灣的婦幼組織只點名禁止「紙菸」呢?政府又為何覺得加熱菸可以開放呢?

這當中必有誤解,而且誤解來自菸商及相關團體長期誤導。早期對電子煙、加熱菸研究不足,以為所含的危害物質較紙菸少,所以「推測」可能危害較少。

電子煙增心臟病、氣喘風險

然而近年研究指出,電子煙會增加心臟病、氣喘,甚至性功能障礙風險,在美國導致68人死亡。加熱菸也被檢驗出與紙菸相同的致癌物,人體試驗證明有血管硬化、肺功能受損的傷害,二手菸含有PM2.5甚至更小的懸浮微粒。

即使電子煙、加熱菸已被證明是有害的,菸商仍然主張「菸草減害」,認為戒菸是不容易的,所以使用仍然具有健康危害的替代菸品來減少疾病。目前無論是電子煙還是加熱菸,都沒有減少臨床疾病的充分證據,不算是真正的減害菸品。

新興菸品會成癮 無助戒菸

醫療目的在治癒疾病,「減害」並非醫師或病人期望。假設病人長了10公分腫瘤,可以完全切除,病人的期望一定是完全切除,不會說只要切除90%就好了,而留下1公分的腫瘤。台灣有非常普及的戒菸服務,極高的戒菸成功率,即使困難戒菸者也應該加強菸害教育,不應該剝奪任何人戒菸的權利。

國衛院最新發表「新興菸品健康危害研議」論壇,指出新興菸品具備「成癮性」、「可能成為使用傳統菸品之『入門磚』」、「可能造成雙重使用(同時使用新興菸品及紙菸)」、「可能造成消費者對戒菸或減害效果之誤解」等特性。

該論壇建議「禁止菸商及相關團體在無科學實證基礎情形下,任意宣稱新興菸品(尤其是加熱菸類)可以減害或戒除菸品使用」、「依循WHO-FCTC精神,以保護國民健康為優先原則,修正菸害防制相關法案,予以禁止或嚴格管制」。

守護孩子 應禁售所有菸品

我們理解婦幼團體對「菸害防制法」修法遲緩的焦慮,也一直期望政府盡速修訂合於新世代的法規,但提出的修法觀念應更確切完整,包括「禁售所有菸品、守護孩子」、「無尼古丁成癮世代,才是無菸世代」。對於電子煙、加熱菸應一視同仁,我們反對「菸草減害」的觀念,無論成年人還是新世代,都不應該使用任何菸品。期待民間力量能夠齊頭並進,勿受菸商言論影響,與政府共創「無菸之島」。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電子煙 菸害防制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