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韓柏檉

韓柏檉/實踐這四個字 養生方能長久

韓柏檉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如何練習靜?大家耳熟能詳的呼吸練習,包括腹式呼吸、打禪、打坐、盤腿都可以。
如何練習靜?大家耳熟能詳的呼吸練習,包括腹式呼吸、打禪、打坐、盤腿都可以。
圖片/ingimage

食安風暴後,大家重視養生,養生最核心的精神應是「趨吉避凶」,也就是公共衛生提到的健康促進與保護健康。歸納下來,個人心得是「大道至簡、以道禦術、道法自然」,任何養生方法要能長久,必須回到自己的內在、自信與本性。

簡化成四個字

養生的核心結果就是讓氧氣充足、身體溫暖,精髓是「平和的心態、均衡的飲食、適當的運動、充足的睡眠」這20個字,也可以再簡化為4個字,也就是「心、動、吃、睡」。

養生最重要持之以恆,要不要,願不願意是起心動念最根本的態度,如果本身沒有意願,再好的理論都沒有用。再來是持久,堅持才能夠永保成果,誰能夠做又做得久,是最後的贏家。

坊間養生方法非常多,個人覺得一定要回歸簡單、自然,搭配醫療,才是永保安康的整體養生概念。

養生這條路上,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是自己的慣性、惰性與本性。現在社會就是一個快,一個忙,甚至亂,維持平和心態更顯重要。覺察自己需要養生,有益健康,這樣的心志意念必須處在相對安靜的環境。「靜」是養生首要,要靜就必須先定下來,不再匆匆忙忙,停止不必要的事情,包括思緒。

消除負面情緒

如何練習靜?大家耳熟能詳的呼吸練習,包括腹式呼吸、打禪、打坐、盤腿都可以,我靜心的動作就是自然坐著,無聲無息空空洞洞坐著,不需要擔心思緒太多,讓他來讓他走,好好靜個5分鐘、10分鐘,每天持續。

我們為什麼難達到平和的心態,因為內在充滿負面情緒。所謂七情六欲,七情包括喜、怒、哀、懼、愛、惡、欲,七個情緒只有兩個是正面的,喜跟愛,其他都是負面的。我們容易處在負面情緒,隨時埋怨、記恨、煩惱。為了消除負面情緒,要請大家隨時懺悔與感恩,與自己、別人和解。

運動很重要,有人練功、有人打太極拳,都很好,但不要過度,且持之以恆。運動促進血液循環,讓人喜悅、提升副交感神經、活絡身心、抱著喜悅心情,才有更好效果。「步行」是長期執行的方案,此外我會做較多經絡的疏通,包括敲打身上經絡、指壓,自我按摩調理,曬曬太陽。

立刻做些改變

民以食為天,大家都希望吃得健康又美味。我每天喝蔬果汁,裡頭有20、30種食材,還會吃五穀雜糧飯、粥,一個早上可以吃上40、50種食材,多樣、均衡。有了基本均衡的營養跟補充,身心,排便、體能都舒暢。

心、動、吃,都搞定了,還會睡不著嗎?睡不好很大原因就是想太多、靜不下來,內心有太多的矛盾糾結、煩惱、干擾。當個人「心動吃」平衡,自然一覺到天亮。

道法自然,回歸最自然最自信的方法,在生活中落實,持之以恆。不需要花很多的錢,不需去尋覓複雜的方法,最好的方法就是有正確的觀念與態度。只要從今天做一些改變,明天必定比現在更加健康。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養生 公共衛生 韓柏檉 太極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