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韓柏檉

韓柏檉/給我一帖心靈逍遙散

韓柏檉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有位在美國的華僑中醫師,他將上萬個病例統計分析後發現,他開出最頻繁的藥方是什麼?大家可以猜猜看,答案是「逍遙散」。

這帖藥使用頻率最多,代表現在人不夠逍遙的身心狀態。現在人壓力實在太大了,工作繁忙、勞累急促,身心無法真正的輕鬆自在,加上不能好好休息與睡眠,長期自律神經失調,造就許多慢性疾病乃至於癌症。

外在環境紛擾 身心緊繃

回頭看近期國內外大事,國際恐怖攻擊、總統大選紛擾、頂新集團獲判無罪、食安風暴等,使我們的心靜不下來。看見桌上擺著一本心靈雜誌,翻翻它、挑選有興趣的主題細細品讀,我發覺,其實讓心靈回歸平靜、充滿力量是有方法能辦到的。

這本雜誌深深吸引我,有幾個原因:我是一名癌友,幾年來親身經驗、心路歷程讓我深刻了解心靈對於健康的重要性。在反覆學習與體驗過程裡,點滴的進步需要有人提點、輔導,甚至能有一位大師給予指引。這本雜誌文章中的論點、看法、個案訪談等,都讓我有極大的感觸。從與病魔搏鬥的過程,到逐漸走向康復,真正深切的體會到心靈的力量。

是什麼原因讓我們生病?歸因於身心出了問題;什麼原因讓我們恢復健康?也是身心放鬆,能量提升、免疫力提升的結果。所以,生病需要治療,但真正完全康復得要靠自己,自己的動力就來自於信念與想法。

心靈回歸平靜 人就安定

有句話說「萬法由心」,無論我們用了哪些方法,最後都要回到內心。藉此機會,分享幾個我很喜歡的佳句:「接納情緒,才會看見潛意識下的真實」、「心放鬆、身放鬆。壓力來自於太在乎外界的評價、對自己的苛責」、「人生重體驗,不必惹人厭;人生求氣長,不需比氣壯」、「找到心的自由,世間種種都是修行,找到光點,心自由了,命就好」。

回頭再看坊間的雜誌,無論財經、政治、藝術、旅遊等等,或許幫助我們提升了知識、品格與財富,但我的心靈導師,它引領我把自己的內在搞定了、擺平了,很多事情隨之迎刃而解。雖然人生難免經歷挫折,但是我透過這本雜誌的提醒,及發自內心的感悟,幫助自己找到安定的力量。

這兩年我對外的演講分享,特別喜歡講與心靈、健康有關的議題,因為真正能解決問題的答案在自己的內在。希望每個人都有一本心靈雜誌,當然不一定是雜誌,而是書籍、音樂,甚至是朋友的陪伴,讓自己找到平靜的心靈。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韓柏檉 自律神經 食安 免疫力 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