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璽

張璽/2個小遊戲 教孩子正確擤鼻涕

張璽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部主任


圖/ingimage

秋冬是上呼吸道感染的旺季,常常看到孩子們拖著兩條鼻涕,到處奔跑遊玩。孩子們通常直覺反應都是把鼻涕用力吸回鼻腔裡(我自己小時候也都這樣),但這樣的動作卻隱藏著鼻竇炎中耳炎的危機。用力吸鼻涕時,會導致鼻涕進入耳管或是鼻竇,鼻涕中所帶的細菌在當中滋生就會引發炎症。

幼童在三歲時前若是得過中耳炎,往往容易復發。而反覆的中耳炎是造成聽力障礙的重要原因之一。

正確觀念比吃藥重要

面對鼻涕/水,我發現台灣的家長比較關注於藥物治療的部分。其實正確擤鼻涕,就可以降低中耳炎和鼻竇炎的發生機率,併發聽力障礙等後遺症當然也會隨之降低。

近年來,日本因為幼兒托育的興盛,使得中耳炎好發的年齡從4到5歲,下降為3歲。耳鼻喉醫學會因此作了分析研究,確認了幼童吸鼻涕的動作與中耳炎發生的關係。一般嬰幼兒在兩歲前後就慢慢可以作出「擤鼻涕」的動作。在那之前,嬰幼兒若有鼻涕/水時,大部分還是建議用吸鼻器(電動或是手動皆可)幫他們吸出鼻腔內的分泌物。

或者是用棉花棒以轉動的方式輕柔的清潔鼻腔,像捲棉花糖般將鼻涕捲出。有時候刺激他們打噴嚏也是可行的方法。當孩子可以開始訓練正確的擤鼻涕時,就該開始「鼻育」(ハナイク)。

鼻子的教育 「鼻育」

日本某衛生紙公司曾經聘請耳鼻喉科醫師進行一項「正確地擤鼻涕現狀調查」,發現只有五成的孩子(0到15歲)用正確的方式擤鼻涕。沒有正確擤鼻涕的族群,除了鼻竇炎跟中耳炎的比例較高之外,鼻孔附近的皮膚也常因為過度擦拭的動作而受傷。

進一步分析不正確擤鼻涕的原因,大部分是因為:

一、家長本身就不懂正確擤鼻涕的方式。

二、因日本文化因素,大人往往不會在公眾場合擤鼻涕,使孩童沒有機會看到正確的方式而正確地模仿學習。

那何謂「正確的擤鼻涕」呢? 有以下幾個要點:

一、一次擤一邊,擤的時候壓住對側的鼻。

二、嘴巴吸氣鼻孔出氣。

三、分段式輕輕地擤。

四、即使擤到最後也不要大力的擤鼻涕。

五、使用柔細的衛生紙巾清潔。

如何訓練孩子正確的擤鼻涕

擤鼻涕不像吃飯大小便一樣天生就會,是需要教導學習的。以遊戲的方式進行的效果通常最好。一開始可以先拿一張衛生紙,跟孩童一起玩吹紙的遊戲:用兩手捏著紙,以嘴巴將紙輕輕地吹到揚起。當孩童產生興趣之後,改玩「用鼻孔吹紙」的遊戲,這樣子最基本的擤鼻涕的動作就可以訓練起來了。

擤單側的訓練,可以撕一小塊衛生紙揉成團塞進單側鼻孔(當然不要塞太深),與孩子玩「如何用鼻子發射衛生紙子彈」的遊戲。為了要將衛生紙子彈順利射出,往往自然而然就會按住另一邊鼻子以加強單側鼻孔的出氣量。這樣又順利達成正確擤鼻涕的一項要點了。

最後,當孩子懂得擤鼻涕時,適時地提醒力道即可。而平時大人用正確的方式擤鼻涕,幼兒長期耳濡目染之下,也會自然地模仿大人的行為。

治療成效的祕訣不僅僅在藥物

由於台灣的家長比較依賴藥物治療,我想呼籲的是,同樣的藥物治療,從平常生活習慣改變起,可以達到預防、改變治療效果和良好預後的差異。現在醫學的觀念已經從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進展到健康促進的年代,除了開立藥物之外,希望大家能夠更注重生活習慣的部分。

擤鼻涕 鼻竇炎 中耳炎 鼻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