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醫師救人優先 忠孝難兩全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聽健康

00:00/00:00
醫學院上課。

老師:「我們醫生是為病人而存在的!」

學生回到家裡對老婆轉述此話。

老婆大怒:「胡說!明明你是為我存在的!」

老公兩面不是人,忠孝不能兩全,差點精神分裂,只好去精神科掛號!

凡任何職業都有其天職,例如禮儀師就是為往生者服務的,讓往生者可以赴西方極樂世界。而醫「生」,就是在人還活的時候,讓病人活得快樂、活得健康,因此,醫生是為病人而存在的,救人的確是醫生的天職。

現代老公回到家裡,要好好疼惜老婆,這也是老公在家的天職,但醫生這種行業常常工作超時,不管白天晚上可能都有病人求診,這時就要以救人的天職為優先,家事擺一邊,這是醫師娘難為之處,也是醫師常會有兩邊不討好,忠孝不能兩全的感觸之基本原因。

事實上,有些行業本來就要犧牲自己的,例如打火兄弟,遇有火災,也是要立即不顧一切奔往火災現場,甚至因救災而往生的時有所聞。而救人如救火,遇到病人病危,醫生也是責無旁貸,要不顧一切,及時救助。

如何防範火災,就是要有防災知識,注意消防安全,並做萬全的準備,以免發生火災,而讓消防人員奮不顧身、甚至犧牲生命來救火。

同樣的,防範疾病也要靠國人多留意健康保健,防範於未然,以免病重了,再去找醫師,再尋門路找最好的醫師,常常求醫無門,病人難過,家人也緊張。

有一次半夜,急診來了一位消防工作的好友,盲腸炎破裂了,引起腹膜炎要緊急開刀,我對他說:「xx先生,你下次不舒服,早點跟我說喔!不要等到引起腹膜炎,肚子那麼痛了,才來找我!」

他幽幽的對我說:「是呀!不好意思,那麼晚把你吵醒!下次你家失火了,也一定要記得早點告訴我喔!」

雖然是開玩笑的話,卻也道出了幾分真理,就是防微杜漸,凡事防範於未然,不但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的災難,也可以保持身家的安全。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腹膜炎 盲腸炎 肝癌 C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