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保肝定期超檢 別光想性福

肝是人體化學工廠,有解毒、製造酵素之用。圖/ingimage
肝是人體化學工廠,有解毒、製造酵素之用。圖/ingimage

70歲老先生,肝硬化多年,來診時心情沮喪。

我看了他的肝功能還好,超音波看起來也沒有長肝腫瘤。

「粉好啊,不用擔心!」我安慰他。

想不到,他輕輕地說了一句話:「性命,沒有性,就沒有命!」

仔細一問,才知道老婆年前去世,沒有了性,生活乏味。

「食色性也」,古人說得好,但「沒有命,焉有性?」「皮之不存,毛將焉附?」但有了命,就想要有性。

肝臟這個器官碰到B、C肝病毒,或碰到酒精,或各種藥物,就有可能引發發炎壞死,久而久之,就會纖維化,最後形成肝硬化。一旦形成肝硬化,每年百分之五的機會會發生肝癌。因此對肝硬化的病友而言,至少每四到六個月一定要做一次腹部超音波及抽血驗胎兒蛋白。

問題是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加上只要四分之一正常的肝臟還在,就可以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因此得了肝硬化,通常是不知不覺,等到肝硬化變厲害,黃疸出現或肚子大起來,有了腹水或長了肝癌很大了,才會求醫診療,這時通常治療就很困難,此時「人之將XX,慾望也將XX」,到了此刻,保命要緊,也不會想性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93期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病毒 肝硬化 肝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