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豐偉

陳豐偉/肥胖跟許多癌症高度相關

陳豐偉

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美式飲食」示意圖
「美式飲食」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如果人類能改善肥胖問題,平均壽命應該還會延長好幾年。只是,這樣的人生,或許會減少許多樂趣?

世界衛生組織所屬「國際癌症研究所」更新2002年的癌症預防手冊,在原先五種確認高度相關的癌症之外,又新增八種。還有另外三種癌症屬於高度懷疑,但證據還有限。這不是賺積分求升等的一般論文,而是出自正式學術組織,可信度相當高。

如果變胖的人,想辦法讓自己瘦下來,是否能減少罹患癌症的機率?動物實驗的結果確實如此。人類實驗有倫理問題,難度較高,目前還無法確認。

如果在五十年前到新幾內亞的機場,會發現即使能到機場的多半是都市化的人,你能看到的當地人多半身材瘦長,很少胖子。但現在連這些較晚接觸西方文明的族群,胖子也一個個多起來。幾乎可以肯定地說,「西方的生活方式」是讓人類變胖的主要原因。

但,為什麼說變胖跟癌症高度相關,但未必是因果關係?舉個例來說,有些科學家認為現代人的過度肥胖,有一大部分是惡化的自體免疫反應造成的慢性發炎,肥胖跟癌症一樣都是「果」不是「因」。有些惡名昭彰的自體免疫疾病,也確實跟著肥胖的盛行率一起增加。

許多學者急著找出,到底是西方生活方式的那個關鍵變化,讓肥胖與許多慢性疾病的發生率節節上升?殺死腸道與皮膚「天然細菌」的抗生素與清潔劑,現在彷彿是頭號戰犯,最近我看了三本以此為主題的新書,然後發現還有第四本。

抗生素與肥胖的因果關係還蠻堅強,最主要的論證是:抗生素發明後,畜牧業者發現,讓這些家禽家畜在出生後就天天餵食微量抗生素,有快速增重效果,大幅縮短可屠宰的天數。近年來才有許多學者警覺,人類服用抗生素是不是也會導致過胖體質?

抗生素殺死一些腸道細菌,可能跟過胖體質有關。不過,一些研究認為,抗生素的影響力並沒有大過「美式飲食」。現代飲食裡的高熱量、精製(不是「精緻」)醣類與脂肪、一些化學香料與調味品,除了讓我們越吃越多外,也可能會重設大腦裡的肥胖中樞,讓我們很難瘦下來。

雖然我們知道「美式飲食」對身體健康不好,不過,現代化的生活與進步的醫療,也確實延長文明國家人民的壽命。有便宜的熱量來源,總比餓死或營養不良來得好。看了那些頌揚細菌好處的書後,我嘗試幾天只用清水洗頭,但實在受不了還是作罷。有些事情很難大幅扭轉,不過,多運動、多吃纖維素,通常還是能幫助你慢慢地減少幾公斤重量。

肥胖 抗生素 高熱量 陳豐偉 營養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