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婆婆是最重要的客戶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經營婆媳關係是付出什麼就得到什麼,現代的媳婦要懂得精確投資,才會有如期的收穫。
經營婆媳關係是付出什麼就得到什麼,現代的媳婦要懂得精確投資,才會有如期的收穫。
圖/ingimage

芳蓉與丈夫還是男女朋友時,首次見公婆,婆婆劈頭第一句話就是嫌芳蓉:「太瘦了,身體不好,沒有福氣。」芳蓉覺得這個人與自己沒有緣份。

婚後公婆住台南,芳蓉在台北。過年過節回婆家,每回都需住個幾天。婆婆自己煮飯,芳蓉想幫忙,不過她作什麼婆婆嫌什麼;「拜拜的雞怎能切成這樣!」「菜煮這麼爛要餵豬嗎!」「笨手笨腳,你媽沒教你嗎!」

吃完飯芳蓉才洗完碗,婆婆就以碗還有油漬為藉口,自己全部再洗一次。接著要求芳蓉擦地,滿地的油垢平常沒人清潔不易清理,芳蓉只好跪著洗刷 ,想到讓自己受教育的娘家父母,很是挫折。

芳蓉是職業婦女,負責公司業務,客戶的抱怨她需親自處理。有些客訴,確實是公司有疏失,但是更多客訴是客戶找碴。尢其自我意識高漲的消費者潑婦罵街時,芳蓉嘴裏說著「對不起」,心裏卻有掐死對方的念頭。有一個重要客戶,分明自己下錯訂單,貨物開箱拆封才發現不對,卻打電話來大小聲,怪芳蓉接單時沒有解釋清楚,要芳蓉負責。為了息事寧人,芳蓉除了暗自流淚奉上年終獎金當作賠償,想不到什麼好方法。

芳蓉38歲時,公公過世,丈夫安排婆婆北上同住。婆婆對芳蓉還是沒有好臉色。芳蓉白天上班,晚上受氣,不知該怎麼過日子。有一天下班,芳蓉開門婆婆就對著她抱怨,像極了公司的奧客。芳蓉放下媳婦的身分,以客訴的標準規格處理婆婆的抱怨,婆婆居然滿意,芳蓉也不覺得委曲。

芳蓉心想要與婆婆長期共處,與其被罵受氣,不如把婆婆當作重要客戶,化被動為主動。心念一轉後,婆婆怎麼唸怎麼嫌,芳蓉都笑臉以對,照過自己的日子。但是每晚陪婆婆看八點檔連續劇,星期日早上陪到廟裏拜拜,下班在路上買臭豆腐、麻糬等婆婆喜愛的零食回家。

把婆婆當成客戶之後,芳蓉也練習客套的問候,「你身體不好,我上班無法專心」或是「你多吃一點,你的健康是我們的福氣」,虛假的話說久了,居然產生真情。過了一段時候,芳蓉發現婆婆真心接納她,婆媳常被誤認是母女。

由於婆婆的加持,芳蓉在家裏的地位提高。丈夫事業的困境,也因婆婆堅定的信心支持,化險為夷。一雙兒女也平安度過叛逆期。

婆媳關係是華人社會難解的習題,有的媳婦把婆婆當成親生母親,很容易失望,有的媳婦當婆婆是情敵,家裏一片混亂。還有媳婦當婆婆是空氣,引爆丈夫的不悅。其實所有家人的關係,都值得經營。家裏有愛有溫暖,家人團聚力高,不會像斷了線的風箏,想離得愈遠愈好。經營婆媳關係是付出什麼就得到什麼,現代的媳婦要懂得精確投資,才會有如期的收穫。

婆媳 林靜芸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