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正確鼻呼吸 修正身心壓力反應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聽健康

00:00/00:00

心浮氣躁,已經是現代人普遍的身心狀態。無論是一時氣憤、心急、擔心,在現代人腦海發達的記憶和聯想作用下,透過身心的壓力反應系統,一方面轉出大量的壓力荷爾蒙流遍全身,同時也發動交感神經「打或逃」的應變機制。這時候,人會不自覺加快呼吸,但因為肌肉緊繃,呼吸自然變淺。有些朋友還會張嘴呼吸,就好像希望得到更多氧氣。

緊急、壓力或激烈運動,我們會透過張嘴呼吸來輔助鼻呼吸的不足。過敏、鼻竇發炎、鼻中膈彎曲而鼻塞的人群愈來愈多,也長期依賴嘴呼吸。更別說現代社會強調表達,而我們一開口說話就是用嘴呼吸,甚至睡著了還是用嘴巴呼吸。我們可以自己檢查一下:如果睡覺會打呼,或早上起床總是口乾舌燥,也就說明自己已經養成張嘴呼吸的習慣了

有些朋友以為嘴巴呼吸一次帶入更多氧氣比較有效率,其實,人體血液含氧量本來就接近飽和,增加呼吸次數或張口呼吸並不會提血氧濃度,卻會排出過多二氧化碳而移動原本氧氣與二氧化碳的平衡,也讓身體無法有效運用氧氣。此外,光是張嘴呼吸,身體就會進入備戰狀態:氣管緊縮、呼吸又淺又快,心臟跳更快,血管會收縮,想送更多血液到全身肌肉,而分流到消化道和重大器官(大腦、肝臟、腎臟等等)的血液也就減少了。

一般成年人每天呼吸次數超過2萬次,如果這2萬次都是用嘴呼吸,會為身體帶來多大壓力?

對現代人而言,找回鼻呼吸習慣可說是首要的養生方法,而且隨時可以操作。我會建議身邊的朋友,隨時提醒自己回到鼻呼吸:將舌頭輕輕頂住上顎門牙後方,將上下嘴唇貼合,專注用鼻子輕輕細細地吸氣、慢慢地呼氣。體會氣流經過鼻腔逐漸變得溫暖而潮濕,進入我們的身體,帶來生命的氣息。

透過鼻子呼吸,不光把進入的空氣加溫加濕,而鼻腔與鼻竇還會產生一氧化氮與氣流一起進入呼吸道。一氧化氮除了具有消毒殺菌的作用,也幫助提高血管壁的氧氣交換效率

鼻塞的朋友怎麼練習呢?首先,改掉用力呼吸的習慣。用力且強烈的呼吸不光帶不進更多氧氣,還會強化肌肉的緊繃、觸發更多吸不到氣的恐懼感。這本身就是一種多餘的費力。

即使有鼻塞、鼻竇炎或鼻中膈異常,都不妨試試。哪怕只是短短五分鐘的練習,想到就做,最後都可以將原本的鼻呼吸習慣找回來。如果有完全塞住的情況,可以退一步用嘴輔助,但記得嘴巴不要完全張開,只是借用唇齒間的縫隙讓氣流輕輕進出。

只要輕輕柔柔地呼吸,讓呼吸細而長,建立氣管放鬆的良性循環,自然能回到本來的鼻呼吸。我也會請夜裡有打呼困擾的朋友採用睡眠專用的膠帶,逐漸適應鼻呼吸。他們只要練習,都會感受到自己一天的狀態完全不同,再也不會一早就口乾舌燥,感冒、呼吸道感染的次數也降低許多,就連鼻炎情況都得到改善。

鼻呼吸不光適用一般人,運動領域的專家也注意到鼻呼吸的重要,而為從事短跑、長跑訓練的運動員帶來煥然一新的感受。

透過鼻呼吸,可以修正失衡的代謝、自律神經系統和免疫系統,是現代人隨時可以採用的自我療癒。而我們透過鼻呼吸將呼吸的速度放慢下來,變得深長,自然氣定神閒,回到身心靈的均衡與和諧。

楊定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