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運動放鬆筋膜 是現代人最需要的練習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不要小看這些筋膜組織,它們全方位地把全部的身體連貫起來,穩定了人體前後及左右的平衡。
不要小看這些筋膜組織,它們全方位地把全部的身體連貫起來,穩定了人體前後及左右的平衡。
圖/ingimage

從《真原醫》開始,我就談到均衡而對稱的人體結構對健康的重要性。古人也提過「如其在內,如其在外」(as within, so without),結構與姿勢的均衡,不光反映肉體層面的健康,同時也反映我們心理狀態。我們都體會過,一個人心情沮喪時,很難抬頭挺胸大步往前。

有意思的是,調整結構與心理,不僅是相互影響,而且,從結構的角度來看,不一定要從需要矯正的局部著手,而可以透過全身任何一個部位的調整,將新的結構、新的秩序帶到全身。比如說,肩膀不舒服,做手掌和手臂的反轉,幾分鐘後肩膀就會放鬆。之所以如此是因為──身體本身就是相連的整體。

人體大大小小動作,都是靠著肌肉收縮與放鬆而達成,而肌肉與肌肉間是由筋膜串連起來。以柚子作比喻,果肉就像人體的肌肉,而透明的膜和白色的筋,就好比人體內的筋膜組織。筋膜提供肌肉保護、養分交流作用,也讓肌肉形成一定形狀。不要小看這些筋膜組織,它們全方位地把全部的身體連貫起來,穩定了人體前後及左右的平衡,並塑造了每個人的體型。健康的筋膜相當有彈性,能將人體在行動間體驗到的張力和壓力,透過彼此連結傳遞開來,讓我們在動靜間不需透過外在觀察,而是靠著「身體的感覺」知悉自己的狀態。有些動作即使頭腦來不及反應,但身體自然有種自己的聰明,可以直覺地在瞬間保持平衡,減少受傷可能。

可惜的是,我們每天都坐太久了,長期保持固定的姿勢,讓筋膜逐漸失去靈活與柔軟。或者,因為施力不當或運動傷害,在復原的過程中筋膜沾黏,而限制了肌肉動作的自由度,也影響脊椎活動,進一步造成結構失衡。

不過,因為筋膜是有彈性的,可以被定型,也可以被改變。我才會說,「筋膜放鬆」(myofascial release) 是結構調整的中心理念之一。透過筋膜的可塑性,每個人都能以運動重新塑造筋膜,讓身體結構重新回到平衡。就像前面提到的,手臂反轉的動作,可以帶動肩膀的放鬆。筋膜是有彈性的結締組織,只要一個角落的扭轉,就可以透過整體彈性影響全身其他角落。

然而,不只如此,我們的內外是相應的,所以,我透過好多作品帶出許多和身體有關的練習,希望朋友可以體會頭腦以外的另一種聰明,或者說是智慧。甚至,透過這些運動和練習讓念頭降下來,煩惱少了,身心自然合一,感到舒暢。這一點相當值得用腦過度的我們去好好體會。表面上身體還在動,但卻給我們帶來最徹底的休息。

特別是,帶著感恩的心,透過螺旋舞、結構調整運動,或者我在《光之瑜伽》和《四大的瑜伽》帶出來的種種靜坐,將注意力從頭腦停不下來的念頭,落回到對我們最忠實的身體,身心合一是我們進入生命更深層面領悟的最好的基礎。

試試看,只要有空檔,就帶著自己做每個簡單動作,不需要特殊的場地,也不需要特殊器材。不光把它當作每天規律的練習,甚至是帶著期待的心情來進行,反轉我們的慣性。我認為,這是現代人每天最需要的一堂功課。

瑜伽 靜坐 楊定一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