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電影「痛苦與榮耀」談獨居者如何保持健康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兩個男人因故決裂,再次見面是32年後了。昔日的年少青春已不復見,歲月帶來兩鬢飛霜、一身病痛。而且兩人都是獨居

「要喝些什麼?」男人走進廚房準備飲料,突然間,他抓住喉嚨,猛烈嗆咳起來!

「你怎麼了?要不要喝水?」朋友嚇得六神無主,因為那男人臉脹得通紅,咳得撕心裂肺,就像隨時要斷氣。

「沒什麼……」過了好一會男人才緩過來:「最近常這樣。」

這一幕出現在2019年西班牙大導演阿莫多瓦最新力作《痛苦與榮耀》(Dolor y gloria)。這是一部自剖式的半自傳電影。透過鏡頭,觀眾走進他的童年、與母親的互動,還有內心深處不可告人的往事。雖然沒有煽情的故事,但氛圍如涓涓流水,讓人低迴不已。推出後大受好評,獲得2020年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提名。男主角雖擁有榮耀、財富,卻一人獨居,面對病痛還有突如其來的呼吸困難,顯得無助,會不會在某一次健康意外中就此孤獨逝去?

近日有多位影視圈才華洋溢的藝人驟逝,讓人無限惋惜,其中許多位都是獨居。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隨者社會結構改變,獨居人口越來越多。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台800多萬家戶中,近年均以一人獨居戶所占比例最高,已接近三分之一,且有持續成長趨勢。獨居雖無拘無束,不過對健康而言也增加不少風險。一篇刊登在著名醫學期刊《內科醫學檔案》(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論文指出,如罹患動脈粥樣硬化疾病,獨居比有家庭的人更易死亡。因為獨自居住,可能忘記遵循醫囑,也可能錯過健康惡化的跡象

然而有時獨居無法避免,例如:終身未婚或失去配偶,沒有子女或子女無法同住。美國哈佛醫學院Salamon博士對於獨居者提供以下建議:

●加入老人活動中心:增加社交機會,可一起運動,共食,參與才藝活動。

●擔任志工:有助結識新朋友。幫助別人,內心的喜悅對健康有很大幫助。

●申請支援:請人來家裡協助清掃,烹煮食物。

●多出去走走:不要悶在家裡。

●每日與人聯繫:透過電話和朋友說幾句話,也可以感覺不那麼孤獨。各種通訊軟體可以讓家庭成員或是朋友互相關注。

●養寵物:寵物陪伴能降低罹患某些心臟疾病風險,緩解疼痛,對身心健康有很大幫助。

●注意居家安全,例如:保持一盞小夜燈,避免夜間上廁所時摔倒;居住環境注意防滑,並安裝扶手;安裝緊急健康通報系統、火災及防盜警報系統。

「痛苦」與「榮耀」,導演阿莫多瓦使用如此強烈的意象當作電影片名。人生,不正是一點一滴追求著生命中的榮耀?只是那榮耀如劃過天際、瞬間綻放的煙火,曾經存在,但只留存於某些人的記憶;而痛苦,不管是心靈上的煎熬或肉體的疼痛,卻隨著軀體的衰老,如影隨形。在「痛苦與榮耀」電影中,男主角獨居,而更可怕的是心靈的孤獨,讓他形銷骨立。最後他重拾對電影藝術的熱愛,找到生命力量。我們或許沒有大導演藝術的天份,但是平衡生命中的「痛苦與榮耀」,是每個人重要的課題。

獨居 鄒頡龍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