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捍衛戰士」不老 留意攝護腺困擾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捍衛戰士》劇照。
《捍衛戰士》劇照。
美聯社

攝護腺肥大?怎麼會?我明明還很年輕啊!」

說話的是一位50多歲患者。他說的沒錯,年齡對他來說只是身分證上的一個符號。身材英挺,濃密的頭髮幾乎全黑,臉上只有笑起來的時候眼角上顯出一絲細紋,如果不說,誰都以為他只有40多歲。

外表看起來很完美,但是超音波顯示他的攝護腺70多公克(是一般正常人的三倍),排尿困難,而且因為急性尿滯留放過兩次尿管,痛苦不堪。

「怎麼會這樣,我一直很注重保養,經常運動,吃東西也很小心啊……」他還繼續喃喃自語。

「攝護腺肥大並不代表你老了,這只是隨著年齡增長,身體出現的一個變化。」我說。

誰能夠永遠不老?大家都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但是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維持在最佳狀態,成為「凍齡男神」或「凍齡公主」。我想到1986年電影「捍衛戰士」(Top Gun)中阿湯哥(湯姆・克魯斯)飾演帥氣英挺、桀驁不遜的F-14戰鬥機飛行員,電影中精彩的戰鬥機空中纏鬥,與一頭金色捲髮、性感撫媚女飛行教官的浪漫戀情,深深烙印在我們年輕的回憶。

讓影迷非常驚喜的,33年後,捍衛戰士又回來了!「捍衛戰士2:獨行俠」2019年即將上映。33年,不是一個短的歲月,當年的偶像阿湯哥,而今還是最佳男主角嗎?天哪!還是這麼帥氣!

能夠像阿湯哥這樣成為「凍齡男神」的人,並不多見。「歲月不饒人」,進入中年,身體可能產生其他變化,攝護腺肥大是其中之一。受到遺傳體質和男性荷爾蒙的刺激,50歲以上男性約50%、80歲以上約90%有攝護腺肥大。也就是說,即使外表看起來再年輕,熟男仍有很高的機會有攝護腺方面的困擾。

不過攝護腺肥大並不可怕,症狀輕微的可以改變生活形態,例如定期解尿,入睡前減少喝水來改善症狀。如果症狀較明顯,可以使用藥物控制,例如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能放鬆攝護腺,或5-alpha還原酶抑制劑將攝護腺縮小。如果藥物效果不理想,也可以使用手術治療。近年攝護腺雷射手術能減少出血,也降低手術的危險性。

熟男要特別注意的是:攝護腺不是只有良性的變化,也可能有攝護腺癌。目前攝護腺癌是國人排名第六位癌症,而且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因此建議50歲以上的男性,要定期至泌尿科接受肛門指診以及血中攝護腺特異抗原(PSA)的檢查。

全球影迷等了33年,「捍衛戰士」中英勇帥氣的的阿湯哥又回來了。同一時間,記者同時追蹤並放上當年性感嫵媚的女主角近照——已經早生華髮、體態豐腴。不知 是否為了新聞收視率,記者報導當年女主角的時候,難免有揶揄嘲諷的形容詞。老了嗎?問題是:時光匆匆、誰不會老?與其心驚膽戰追求外表的「凍齡」,能夠優雅的、健康而且愉快面對自己、迎接歲月,才是最重要的。

鄒頡龍醫師新書《女性必知的24個婦女泌尿問題》即將出版。

10月5日(六)下午2:00-3:30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大樓1樓階梯教室(台中市學士路6號)舉行婦女泌尿健康講座。現場報到前50名可免費獲得新書一本。歡迎參加。

●FB粉絲專頁:鄒頡龍醫師的電影處方簽

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癌 鄒頡龍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