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達夫

黃達夫/正確的醫療是最經濟的醫療

黃達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董事兼院長

和信醫院寬敞明亮的大廳。記者陳正興/攝影
和信醫院寬敞明亮的大廳。記者陳正興/攝影

今天在關渡平原的和信醫院有一座近300床的醫療大樓,還有一座宋瑞樓教育研究中心。然而,卅年前,這所台灣唯一的癌症專科醫院,是從租用台北市立仁愛醫院兩個樓層開始,大約50至60床,員工不到150人。因為當時台灣尚未有癌症專科醫師的訓練計畫,所以,台大、榮總送資深內、外、婦科住院醫師來接受短期的癌症專科訓練。

健保開辦 醫院衝量搶大餅

記得有一位外科住院醫師,他現在已經是院長級人物,就跟我打賭。他説,我們那時醫院規模小,我每天巡病房,瞭解所有病人的情況,所以能夠維持良好的醫療品質。這時正好健保開辦,所有醫院都開始「衝量」搶食健保大餅,他認為,當和信醫院搬到永久中心以後,規模變大,如果不跟其他醫院一樣增加作業量,一定沒有辦法生存下去。

我知道這位年輕人,話雖這麽説,其實是不想看到和信醫院改變。我回答他,我決定回國,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要照顧台灣的癌症病人。對我而言,如果為了讓醫院生存下去而犧牲醫療品質,那就違反了我回國設立第一所癌症專科醫院,照顧台灣癌症病人,進而提升台灣癌症存活率的初衷了。

用心感控 病床周轉率高

因為要維護醫療品質,我們絕對不會衝量,而「論量」不「論質」計酬的健保支付制度,確實不利和信醫院。所以,在醫院經營管理,我們不是追求量的增加,而是努力提升經營效率。

我們用很多心,做感染控制,也有全國最高的護病比。因此,病人在醫院很少因感染而延長住院,也因為有足夠的護理人力,提供周延的全人照護,病人康復迅速。多年來,我們醫院病人的平均住院日都少於其他醫院,目前已少於四天。因而,病床周轉率遠高於其他醫院,彌補了一些收入。

「正確的醫療是最經濟的醫療。」是我在杜克大學執醫時建立的信念。回國後,我希望能在和信醫院全面實踐。原則上,我要同事們不做不必要的檢查、不開不必要的藥,更不能執行不必要的手術,而是用最少的醫療資源,達到最好的醫療效果。

儘管這樣的主張正義凜然,但是在論量計酬的支付制度下,就是要吃虧。卅年來,醫院的財務狀況一直在收支平衡的邊緣。

用對的方法 照顧更多癌患

然而,因為和信醫院癌症病人的治療結果很好,所以,多年來病人以及肯定和信醫院有所不為的社會善心人士,總會慷慨捐助,不但讓和信醫院能夠生存下來,而且,幫助我們與時俱進,及時更新貴重醫療儀器及設施,容許和信醫院的醫護人員堅持用對的方法,照顧更多的癌症病人。

健保 癌症治療 黃達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