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達夫

黃達夫/達文西手術浮報案 透露了兩個重要的醫療問題

黃達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董事兼院長

健保署公布全台多家醫院替患者做自費達文西微創手術,同時又請領健保給付,並點名多家大醫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健保署公布全台多家醫院替患者做自費達文西微創手術,同時又請領健保給付,並點名多家大醫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報載衛福部健保署透過大數據,發現有些醫院一方面請病人自費開機器手臂(達文西)手術,另一方面又申請健保腹腔鏡手術給付,渉及虛報。

這則新聞透露了攸關全民健康權益的兩個極為重要的問題。第一,這些年來,國內醫師不守規定申報健保事件頻傳,而且,有愈來愈惡劣的趨勢。很不幸的,這次涉案的前五名,又包括在台灣擔負醫學教育重責大任的醫學中心。

縱容違規 醫療風氣愈敗壞

我一向認為醫師誠信正直的人格很重要,如果一位醫師不守法、虛報,去賺取更多的健保給付,他不會想盡辦法向病人收取更多的錢嗎?

但是,台灣的病人似乎對醫院或醫師違規犯法的事見怪不怪。病人並不會因此而減少了。既然病人不在乎,醫院或醫師就愈來愈放肆,醫療風氣就愈來愈敗壞。

違法被揪 怪健保規定不清

多年前,當某醫學中心犯了極嚴重的詐騙行為,而被衛福部短暫停約時,居然還有病人抗議衞福部剝奪了他們就醫的權益。在如此是非不明的社會裡,不肖醫院或醫師就永遠不會學到教訓,更沒有羞恥感。

如今,被查出可能違法,還藉著媒體放話,說是健保規定不清楚,哀嘆「救人變罪人!」

第二個問題是,因為對醫師專業的尊崇,絶大多數病人都相信醫師提供給病人最好的醫療,事實卻不必然。

機器手臂 有被濫用的情形

以機器手臂手術為例,為什麼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在今年2月28日嚴正發布警告,聲明FDA當初核准機器手臂手術儀器的使用,並未針對機器手臂應用於惡性腫瘤的切除,而執行對照組臨床試驗。這回慎重其事地同時警告醫師與病人,表明以機器手臂執行預防或癌症手術的療效,尚未被證實,就是因為機器手臂儀器有被濫用的情形。

事實上,到目前為止,只有極少數對照組臨床試驗。其中一個是攝護腺癌的對照组試驗,證實以機器手臂手術或傳統手術切除早期攝護腺腫瘤,兩者的結果相當。機器手臂手術的好處是傷口小,恢復比較快,對於病人而言,痛苦少一點。值不值得多花錢,病人應自己決定。

不同術式 務必了解復發率

另一個就是去年底才發表的初期子宮頸癌的多中心的對照組臨床試驗,結果大大出人意外。該試驗發現以微創手術包括機器手臂手術切除子宮頸癌的病人的復發率,高出傳統剖腹手術四倍,死亡率高出六倍。所以,美國婦癌醫學會已不主張以微創手術切除子宮頸癌。

這次,FDA的警告主要是因為上述子宮頸癌對照組試驗的結果,進而,對意圖將機器手臂應用於乳癌及預防性乳房切除手術的醫師與病人提出警告,以免重蹈覆轍,對病人造成了無法彌補的傷害。

今天,台灣的病人,在決定惡性腫瘤的切除手術時,務必先去了解不同術式的復發率及存活率,以免弄巧成拙。(作者黃達夫為和信醫院院長)

微創手術 健保 惡性腫瘤 黃達夫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