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葉金川

葉金川/我在美參議院 分享台灣健保

葉金川

前衛生署長

【聯合報╱葉金川】

2014年3月11日上午,美國國會參議院健康、教育、勞工及年金委員會基層醫療與老化小組舉行聽證會,討論美國的健保體系如何學習他國經驗,邀請法國、加拿大、丹麥等專家,本人代表台灣分享我國健保經驗。

台灣健保經驗向來是美國極度重視的範例,前衛生署長侯勝茂曾在2008年出席眾院國會論壇發表演說,也說明了台灣健保制度的實力。

會議主席參議員桑德斯會找上我,應該是因為他看到衛生經濟學最重要的期刊「Health Affairs」,在2009年刊登了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衛生政策專家鄭宗美訪問本人的文章。

國會聽證方式是要先提供書面證詞,證詞會列為國會正式紀錄。聽證會時只有5分鐘口頭補充說明的機會,所有證人報告後,再由與會參議員提出質詢問答。

本人書面證詞長達6頁,請參考美國國會紀錄網頁,在此補充重要內容如下:

「台灣在1995年開始實施全民健保。目前,有99.6%人口,大約2千3百萬,參加全民健保。台灣全民健保是單一支付體制,有很大的疾病風險分擔效果,讓不同社經地位和不同健康狀況族群,可以相互補助。

研究發現,從保費的負擔和醫療資源使用來比較,這制度是對低和中低收入階層是較為有利的。

單一支付制 降行政成本

單一支付制度是我們有效率醫療服務和低價格的主因,私部門為主的醫療服務體系和高度競爭的醫療提供者,是讓我們有效率的主因。

健保署和100%醫院及93.5%開業醫師簽約,因此被保險人可以得到方便和公平的醫療服務。單一保險行政也有降低保險行政成本的好處,在2012年,只占健保支出1.15%。此外,單一體制的行政作業相對單純,只需一套費用申請、臨床標準、品質指標、支付標準等,對醫院行政成本來說,也比多元保險人制度減少很多。

品質競爭 非價格競爭

雖然民眾沒辦法選擇不同健保,但是人民享有就醫場所的完全自由選擇權。健保署制定全國一致的支付標準,價格競爭只限健保不給付的項目。本質上,健保是品質競爭,不是價格競爭,但是屬於競爭制度是無庸置疑的。

健保是台灣最成功的公共政策。民眾對健保的滿意度非常高。原因之一是低保險費和低部分負擔。就醫方便是另一個原因。自由選擇就醫地點是方便和公平的關鍵。基本上,除了少數醫學中心和名醫,病人不需要長期等候就醫。我們用競爭和效率來解決分配醫療資源的種種困難。

雖然我們只用了美國四分之一的費用(經物價調整),但我們的健康成果,像平均壽命、嬰兒死亡率、產婦死亡率等,都比美國要好。健保實施前10年,全體國民平均壽命增加1.8歲,而實施健保之後10年,國人平均壽命增加2.9歲。研究指出,健康狀況較差的人平均壽命增加較多(對生病的人較為有利)。

分析資料 發展電子病歷

所有醫療機構都用電子數據申報醫療費用,我們可以非常仔細的分析病人和醫療院所的資料。

我們正在發展全國性的電子化病歷(醫院都有個別不同程度的電子化病歷),也期望未來幾年內能完成國人終生電子病歷。」

專家報告後,質詢討論的焦點集中在加拿大制度,反對單一體制的參議員,一再攻擊加拿大的等候名單(waiting list)和醫療品質,加拿大專家Danielle Martin醫師犀利的反駁,讓人印象深刻。

會中唯一對台灣報告內容的質詢是台灣採用新藥和新科技較慢。但健保給付比較慢,民眾如果有錢,要自費負擔新藥、新科技當然也可以。

台灣的制度不是要提供效率不高的醫療,而是應該提供基本或有效率的醫療。

公聽會結束了,當然不會有一致的結論,但有兩件事是確定的,第一是美國國會終於承認其他國家制度有其可借鏡之處,第二是台灣健保是值得美國參考的範例之一。

會後,一位好友提醒我,台灣全民健保比美國好,並不表示台灣制度完美無缺。我當然知道,健保仍有許多需要克服的問題,保費不足、資源不均、浪費重複等。

但是我相信,如果全民願意珍惜愛護它,政府有魄力改革它,健保還是有永續經營下去的可能。

(本文作者葉金川為前衛生署長、慈濟大學教授)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健保 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